欧初先生藏书
来源:广州图书馆

 

 

欧初赠书:1800余种

        广州人文馆名人藏书位于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收藏岭南学者、本地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的专著及藏书,供读者阅览及研究参考。名人专藏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献资料。名人藏书设计藏量6.5万册,现已入藏的本地名人或家族藏书包括有:欧初赠书、王贵忱可居室藏书、刘逸生刘斯奋家族藏书、中山大学姜伯勤教授藏书、南粤风华一家藏书。今后还将不断开拓名人专藏,逐步打造具备浓郁岭南人文蕴涵的广州名人专藏体系。

       欧初(1921—),字德正,号五桂山人。广东省中山市人,1938年参加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建珠江敌后抗日人民武装和五桂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领导工作,是解放战争时期江门五邑、粤中党组织主要领导人之一。解放后历任江会区军管会主任、中共粤中地委常委、开平县委书记,中共华南分局办公厅副主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现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孙中山基金会会长,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广州诗社、岭南诗社名誉社长,广东社会科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师范学院名誉教授等职。

        欧初先生是广州著名的诗人、书画家、鉴藏家,一向重视、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离休后,积极组织社会力量继承、弘扬岭南文化、开展学术活动,对广州等地文化建设多有贡献,业绩卓然。他在书画、诗词、金石等领域皆有较高造诣。先后出版《欧初书画集》、《五桂山房集》、《五桂山房用印藏印集》、《少年心事要天知》、《我亲见的名人与逸事》等。其藏书丰富,每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