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风华一家藏书
来源:广州图书馆

 

 

南粤风华一家藏书:1400余种

       广州人文馆名人藏书位于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收藏岭南学者、本地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的专著及藏书,供读者阅览及研究参考。名人专藏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献资料。名人藏书设计藏量6.5万册,现已入藏的本地名人或家族藏书包括有:欧初赠书、王贵忱可居室藏书、刘逸生刘斯奋家族藏书、中山大学姜伯勤教授藏书、南粤风华一家藏书。今后还将不断开拓名人专藏,逐步打造具备浓郁岭南人文蕴涵的广州名人专藏体系。

       以林墉、苏华伉俪为代表的“南粤风华一家”演绎了一部墨韵缤纷的家族传奇。“南粤风华一家”是岭南美术界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大家庭,三代人共出了九位女画家,分别是母亲吴丽娥,四个女儿苏华、苏家芬、苏家芳和苏小华在各自的领域里均卓有成就。四个孙女林蓝、韦潞、苏芸、李山珊作为新生代艺术家,在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凭借自身努力开创了自己的艺术之路。“苏门五杰”中唯一的男儿苏家杰及苏家芬之夫韦振中、苏小华之夫李锐文和苏家芳之子乔乐也都在美术事业里开拓耕耘。

       林墉(1942—)在当代中国画坛具有广泛影响,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是这个家族的领军人物。其创作以人物画为主,旁及山水、花鸟等领域,其中女性题材的人物画尤备受称道。

       “南粤风华一家”用笔墨所书写的艺术传奇,不仅享誉岭南和华夏,在异国他乡也大放异彩,此家族传奇将在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上留下精彩的一页。“南粤风华一家”不仅潜心于艺术事业,更热心支持公共图书馆事业,多次向我馆惠赠艺术书籍和作品,其中苏家杰捐赠的1800余册专题图书是其27年珍藏,全部由他个人设计、花城出版社出版,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