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生刘斯奋家族藏书
来源:广州图书馆

 

 

刘逸生刘斯奋家族藏书:4300余种

       广州人文馆名人藏书位于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收藏岭南学者、本地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的专著及藏书,供读者阅览及研究参考。名人专藏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献资料。名人藏书设计藏量6.5万册,现已入藏的本地名人或家族藏书包括有:欧初赠书、王贵忱可居室藏书、刘逸生刘斯奋家族藏书、中山大学姜伯勤教授藏书、南粤风华一家藏书。今后还将不断开拓名人专藏,逐步打造具备浓郁岭南人文蕴涵的广州名人专藏体系。

       刘逸生(1917-2001)广东中山人,号逸堂。老新闻工作者、著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主要著作有《唐诗小札》、《宋词小札》、《学海苦航》、《龚自珍己亥杂诗注》、《刘逸生小札系列丛书》等。

       刘斯奋(1944-  )号蝠堂。著名小说家、山水人物画家、书法家、诗人,历任第四、五、六届广东省文联主席。所著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茅盾文学奖。主要成果还有《黄节诗选》、《苏曼殊诗笺注》、《陈寅恪晚年诗文及其他》、《快活的蝙蝠》、《刘斯奋诗译宋四家词选》、《蝠堂集林》等。

       逸堂先生出生鞋匠家庭,不幸父亲早死,小学未毕业即要打工谋生,而天性好读书,求知若渴,苦学不倦,其才智超卓,博闻强记,终由自学而成为著名文史专家。先生毕生以工钱购书,着眼在书中知识,为应用而收藏,并以藏书影响了儿女们。长子刘斯奋,次女刘圣宜(原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次子刘斯翰(原广东《学术研究》主编)等,在父亲勤奋治学和家庭书香环境熏陶下,走上力学、著述、藏书的求知之路,在文史领域各有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