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纪实影像力量 搭建文化传播桥梁——“纪实影像照见未来”系列纪录片展映及研讨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8 15:57:56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精神,115日,由广州图书馆主办的“纪实影像照见未来”系列纪录片展映及研讨活动正式开幕。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大湾区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纪录片展映交流会、“伊文思与中国”主题研讨会、“个体记忆里的家国往事”口述纪录片主题研讨会、“双城·纪”早期城市影像赏析交流会等4场主题研讨活动。纪录片界知名学者、导演,文史研究专家、文艺评论家以及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负责人将齐聚一堂,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纪录片的文化盛宴。活动期间还将公益展映纪录片大师伊文思经典作品《桥》(1928年)《雨》(1929年)《早春》(1950年)、反映20世纪50年代广州及上海面貌的前苏联纪实影片《伟大的飞行》(1925年)《锦绣河山》(1950年)、以及刚刚荣获2021年度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口述纪录片《九零后》和院线及网络热映的抗美援朝口述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


系列活动之一:纪录影像助力湾区文化传承

活动海报

 “纪实影像照见未来”系列活动之“大湾区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纪录片展映交流会”于2022115日在广州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为广州图书馆“读懂广州”系列的首场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反映广府传统武术文化的纪录片《打功夫》首次线下展映。《打功夫》制片人、导演贾怡,《打功夫》影片监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雅欣,片中主人公、马氏通备武学传人马廉祯,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文艺评论家江冰教授,在展映交流会上共同探讨了在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如何发挥湾区文化纽带的作用,如何在传承、变革、传播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嘉宾线上连线

文艺评论家江冰点评《打功夫》

近年来,《广府春秋》《一代天娇红线女》《粤韵芬芳》《打功夫》等一系列反映湾区传统文化的纪录片纷纷涌现,引发更多的人关注在大湾区建设战略的背景下,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地继承发展,在推动湾区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方面发挥其独特作用。

观众现场提问

系列活动之二:经典影像重温纪录片大师伊文思与中国的情缘

活动海报

 

2022115日下午,“纪实影像照见未来”系列活动之“伊文思与中国”展映交流会上,著名纪录片学者张同道,荷兰电影制片人、导演、编剧、剪辑师河内.希格斯以及导演、制片人孙书云,围绕荷兰著名纪录片大师伊文思生平及其与中国的友谊情缘深入交流。从《雨》《桥》等作品诞生开启诗意纪录片的创作,到用摄影机纪录饱受列强欺压与战火摧残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伊文思不仅是一位推动影像艺术发展的纪录片大师,更是一位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他的作品与中国乃至全世界20世纪的发展巨变密不可分。

导演河内·希格斯讲述伊文思的电影美学

 

广州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通过回溯伊文思作品,探讨其作品的价值,更是以此为契机回顾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面貌,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为建设新中国所做出的不懈奋斗。研讨会后,广州图书馆还放映了《桥》(1928年)《雨》(1929年)《早春》(1950年)三部伊文思经典作品,其中1950年拍摄制作的《早春》是伊文思在新中国成立后受邀拍摄的一部经典影片。

导演张同道讲述伊文思与中国的渊源

 

据悉,“伊文思与中国”主题展映交流会是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中外纪录片大师经典展映及研讨”系列活动组成部分。从2018年开始,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已陆续完成 “纪录片之父”格里尔逊、“电影眼”创始人维尔托夫、“中国纪录片奠基人”黎民伟等一系列纪录片大师的作品展映及研讨活动,并收藏了黎民伟《勋业千秋》《淞沪抗战记》两部珍贵历史影像及维尔托夫的五部经典纪录影片。这些系列活动以国际视角出发,溯源纪录片艺术史,回顾纪录片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的艺术风格和所发挥的社会作用,将对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纪录片的创作发展启发。

 

系列活动之三:个体记忆里的家国往事

活动海报

 

116日,由广州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共同举办“个体记忆里的家国往事”口述纪录片主题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纪录片导演张同道,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主任田苗、纪录片《九零后》导演徐蓓、《1950他们正年轻》导演宋坤儒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九零后》《1950他们正年轻》两部热播口述纪录片也于当天在广州图书馆公益展映。该活动在光明网、光明日报客观端、图家图书馆微博、广州图书馆微视频、虎牙文化进行同步直播。

线上嘉宾与观众打招呼

会场全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50他们正年轻》和《九零后》等一系列反映革命先烈艰苦奋战,知识青年求学报国的口述史纪录片涌现出来、走进观众视野。这些口述史纪录片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之外,以个体的独有记忆,丰富了历史的细节,把握了历史的脉搏,展现了人性的光辉。在刚刚举办的第三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九零后》荣获最佳纪录片奖项,这是口述史纪录片在学界、业界以及普通观众当中获得认可的最好体现。

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一直致力于口述历史影像的制作、收藏、保存、研究及传播。2019年,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举办了“影像广州七十年”口述历史培训工作坊,面向普通市民提供口述史纪录片制作培训,5组“市民导演”最终完成口述史成片5部,在广东广播电视台移动频道播出,其中部分作品还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期间得到了展映的机会。同年,由国家图书馆与广州图书馆合作举办的《口述国图》首映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这是国内首部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

本次“个体记忆里的家国往事”口述纪录片主题研讨会,是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与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继2019年纪录片《口述国图》首映礼,2020年“予纪录片以殿堂——公共图书馆纪录片典藏体系建设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合作,旨在探讨口述史纪录片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面向观众传播口述史文化。口述纪录片与图书馆有着同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就是保存和传承民族文化和国家记忆,为历史补充个体记忆和丰盈的细节,推动人类文明的延续。

▲现场观众提问

 系列活动之四:“双城·纪”——广州与上海的历史影像对话

▲活动海报

117日,“双城·纪”早期城市纪实影像赏析交流会为“纪实影像照见未来”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该活动由广州图书馆与上海音像资料馆联合主办,共同展出《伟大的飞行》及《锦绣河山》两部纪录广州与上海两座城市风貌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影像,用纪实影像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波澜壮阔历程。上海音像资料馆综合编研部主任汪珉主持分享会,上海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俞敏、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研究员吴钧,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美怡,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赵立彬担任赏析嘉宾,分别从上海与广州两座城市近代发展历程出发,遥相对话,挖掘这两座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举足轻重城市不为人知的过去。

▲线上嘉宾向现场观众打招呼

▲线下嘉宾王美怡回答观众提问

 

据悉,纪录片《伟大的飞行》是1925年由前苏联导演B·A·史涅伊吉诺夫随同开辟莫斯科至北京远程航线的苏联飞机来到中国拍摄,影片记录下上海“五卅运动”和工人大罢工、广州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和黄埔军校学生军东征等重要历史事件。纪录片《锦绣河山》则于1950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苏联电影事业部文献电影制片厂合制,影片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新面貌,展现了城市的历史风貌以及解放后工业生产、人民生活、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新气象等,反映了新中国秀美壮丽的河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两部珍贵历史影像生动再现了半个多世纪乃至近百年前真实的城市风貌。

 

▲现场观众提问

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承担保存、收藏、展示城市影像的职责,2019年曾举办“影像广州七十年”纪实影像展,面向社会征集城市影像,重温广州城市发展历程。本次“双城·纪”活动是首次尝试携手其他城市,通过纪实影像交流来传播城市历史文化,未来该系列还将携手更多城市共同举办纪实影像交流活动。

 

 

系列活动之五:

图书馆界与纪录片界共同探讨纪录片公益版权制度建立

▲活动海报

117日下午,由广州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共同主办的公共图书馆纪录片公益版权制度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举行。来自图书馆界和纪录片界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为图书馆如何对接纪录片产业一起出谋划策。

202012月,国家图书馆、广州图书馆、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联合主办了“予纪录片以殿堂——公共图书馆纪录片典藏体系建设研讨会”,来自图书馆界、纪录片界的专家学者就图书馆典藏纪录片的价值、意义以及路径达成了高度共识。纪录片作为图书馆文献的一种载体,具有保存人类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的历史使命,也成为了人类文化交流和传播的重要方式。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使命的图书馆,有责任和义务保护、传承好纪录片这一活态信息资源。版权是纪录片典藏体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决定了纪录片典藏资源能否服务好公众。因此,纪录片公益版权制度的建立将有助于图书馆等公益服务机构对纪录片典藏和开展公共服务可持续发展。

▲嘉宾田苗畅谈版权新发展


  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围绕“在数字时代,公共图书馆典藏和使用纪录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平衡好纪录片版权的公共利益和市场利益”“公共图书馆与纪录片版权市场的合作契机:纪录片版权制度建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希冀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市场主体关注到图书馆的纪录片典藏需求,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加入到纪录片典藏体系建设中,让纪录片产业和图书馆形成互助共发展、合作共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