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西藏——《行走西藏》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1-08 15:29:28

      走吧走吧,到西藏去。多少人这样向往着准备着,行走西藏已成为一种不同于别人的生活象征。雪山、湖泊、寺庙、喇嘛、还有虔诚的人们,西藏的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向往。无数人都在诉说着这里的震撼,无数人都在说,“今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西藏是惊艳的,它有着太多神秘而又让人着迷的地方。在圣洁的雪山下,在静谧的湖水旁,在古老的寺院外,做一次虔诚的祈祷,放空心灵。这时在我们身边飘浮着酥油茶与青稞酒的芳香,耳边响起欢快的歌唱,那是神与我们一同为心灵的洗涤而喜悦的贺赞。

 

 

      10月26日下午在广州图书馆南五楼电子阅览室中庭,由有着三次入藏经验的万斌老师同在场的60多位读者分享了他分别以自由行、自驾及骑行入藏路上所见的逸闻趣事和路途中拍摄的引人入胜的西藏美景。

(万老师镜头里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传说是藏传佛教尼玛派的分支枷居巴的保护神。又称太子雪山,在藏民的眼中为“神山”。万老师的第一次背包入藏行便由此拉开了序幕,初入雨崩村让人惊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

 
(图一为上雨崩村,图二为下雨崩村)


      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雨崩人维持了几百年来的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
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最高峰,藏传佛教的神山。每年有大量的游客去一睹神山的风采。万老师到达珠峰时,珠峰展示了它最美的样子,让人震撼、醉美、神往……

 
(万老师所摄)

      一人一车、骑遍天下、无拘无束、随时为自己所爱的景色停留。2018年万老师骑车进藏,这需要莫大的勇气和坚韧的毅力。318国道一路美景但也艰辛不断,一路坚持,最终圆梦318!

 
(读者听得专注)


      2017年的自驾游,重走当年路,追忆着过去也感叹西藏的新变化。万老师讲述着路上的所见所闻,使得读者听得津津有味。西藏的山相互叠加,前一座还是绿水青山,后一座便接着被白雪覆盖。西藏有九大错(湖)。老师去的是拉萨当雄的纳木错,藏语“纳木错”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天湖”,那可以说是最神圣的、最漂亮、最澄澈的湖泊,湖里的水仿佛可以洗净心上蒙着的尘埃。西藏独具特色的文明。不同于内地,那儿的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灵性的光辉。藏族同胞敬畏着大自然,认为一山一水一花一树一草都有着神的存在。人们也不会肆意捕杀动物,在西藏你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牛羊悠哉的吃着草晒着太阳。那种人与自然还有生灵的和谐相处的画面,令人向往。在大都市生活的我们何不带上心和信仰去那最初,最纯粹的地方看看。

(读者互动)


(广图工作人员分享进藏经历)

      万斌老师通过拍摄的照片及经历,声情并茂的向读者介绍着西藏的风土人情。现场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认真听讲,热情高涨,对西藏也有了新的认知与了解。看着老师拍的照片,感叹着西藏的壮美风光,寂静神秘。最后活动在读者们的热烈掌声和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