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学堂第529期: “新时代 新作为”系列第十七讲 做好文化发展新命题,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8-09-13 10:38:41

主讲:陆志强(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

时间:2018年9月1日上午10:00-12: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

 

 

9月1日,正值开学首日,广州文化当家人--广州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强也在广州图书馆为市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陆局长演讲的题目是《做好文化发展新命题 提升文化软实力》,详细介绍了文化对于广州的发展的作用,广州文化的特色与现状,与接下来广州文化发展新思路。

 

当日早上,连绵不断的大雨丝毫阻挡不了广州市民对于“文化”的渴求,现场座无虚席,甚至外加了板凳,更有许多人“买了”站票。这恰恰响应了陆局长课堂里其中一个标题,“文化消费广州第一”。到场的每一位广州市民,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印证着。

 

一、做好广州文化发展新命题,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陆局长在演讲中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DNA,人之所以不同,正是DNA之间的差异。而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座城市,也是城市的文化DNA造成的差异。正是有这种根治于基因中的差异,让广州文化,屹立了两千多年。

而文化具有增加城市的魅力,提升城市人文环境,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撑和后劲的作用

陆局长说,广州文化的发展必须与璀璨的广州文化底蕴紧密相连。陆局长用“红蓝绿”三种颜色来形容广州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氛围: “蓝色”的海洋文化,“红色”的革命文化和“绿色”的花城文化“蓝色”指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红色”代表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而“绿色”,既指代广州由来已久的花文化,也指代绿色环保的文化产业。

二、广州的文化资本有哪些?

  曾几何时,有人以“文化沙漠”来形容广州,陆局长则直言:“广州有“文化沙漠”这种评价,我想这是广州“务实”的态度,忽略了对自己文化事业伟大成就的宣传和推广。”陆局长在解读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时,讲述广州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时,力挺广州文化自信时,台下的新旧广州人,都自动爆发出一阵阵激动的掌声,气氛相当热烈!

       广州的文化自信有哪些?

广州拥有五大剧目,舞剧《醒狮》、芭蕾舞剧《浩然铁军》、话剧《南国行——鲁迅》、粤剧《初心》、广东音乐音画《又见一年荔枝红》5台剧目。现代经典粤剧《刑场上的婚礼》。还有几大权威项目,广州粤剧院新址,广州大剧院、中山纪念堂、院团小剧场等文艺阵地。

三、让广州文化资本在新时代创造新价值!

  陆志局长说,接下来,广州将继续推进建设“图书馆之城”和博物馆体系实现公共文化全覆盖,全力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并且让广州文化走出去,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的带头作用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作用,做好联文脉、筑平台、兴产业、树品牌、促交融等工作。

广州开放了两千年,包容了两千年,生猛而淡定,一直是敢为人先的城市。陆局长说,广州将永远是一个开放、迎接和创造新文化的城市!在21世纪中叶之前,广州会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最有活力“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