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大革命时期的周恩来与广东——广州通史·红色历史系列讲座(第五辑)第二十七期
发布时间:2021-08-06 17:05:46

广州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地。大革命时期,周恩来在广东(广州)战斗了两年多时间。7月25(周日)上10:30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广州通史第二十七期讲座在广州图书馆北九楼广州人文馆中堂举行。本期讲座由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部长周颖主讲,带领我们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大革命历史,感悟周恩来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因疫情防控原因,现场只能接受30位读者参与。读者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

 

主讲嘉宾:周颖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要实现这个初心使命,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在中国早期的共产党人之中,有一个杰出的代表——周恩来同志。

 

听众们在认真听讲座

大革命时期,周恩来在广东(广州)战斗了两年多时间,主要有五大贡献:

一、创建了军队的新型政治工作。1924周恩来任教黄埔军校,成为最年轻的政治部主任;1925年,周恩来又参与领导两次东征陈炯明,全权负责前方政治工作,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

 

黄埔军校旧址

二、开创了共产党人主政的先河。第二次东征攻下汕头后,国民政府成立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1926年2月1日,周恩来在汕头正式就职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其主持召开的东江各属行政会议,被毛泽东称为“人民实行参与革命政治之第一步,即政府与人民合作之先声。”

 

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原国民革命军东征军第二次东征的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外马路207号)

三、重视掌握革命的武装力量。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时,周恩来向孙中山建议建立一个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实际上是中共广东区委领导,所以被称为中国共产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1925年11月,周恩来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再以黄埔的学生军为骨干,成立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即“叶挺独立团”。其后“红四军”、“新四军”,就是沿用的第四军番号。

 

铁甲车队

四、坚定维护党的统一战线。周恩来重视与国民党左派的关系,在廖仲恺遇刺案中积极活动,高度评价了廖的一生;中山舰事件后,共产党人被蒋介石从黄埔军校和军队中驱逐,周恩来将他们集中到大佛寺,开办了“高级政治训练班”,为北伐战争贡献了大批人才。

 

大佛寺今

五、积极领导广东工农运动。周恩来不仅直接参与和领导了广东工人运动,对省港大罢工有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也十分重视农民运动,曾受邀在农讲所授课,两次东征时期,都注意联系农协和农运组织,甚至直接提供武器支持。

 

农民运动讲习所(周恩来定名与题词)

 

今天我们重温周恩来在大革命时期的历史,他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说“不忘初心,矢志不渝”需要一个楷模的话,那周恩来无疑正是楷模之一。

 

听众朋友与周老师进行交流

习近平同志评价: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这一段高度的评价,也可以作为自勉,在我们学习周恩来和周恩来精神的过程中,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

 

讲座后周老师在广州人文馆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