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现在上街安全吗?会碰到无症状感染者吗?市疾控回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0:15
来源:大洋网

2020年3月28日,白天气温舒适,周末上街和在公园游玩的人渐多。(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大洋网讯 从过年期间“宅家不出”,到复工复产后每天的“家到单位”两点一线,不少在家“宅”了已久的市民都想趁着即将来临的小长假外出活动活动、散散心。可是,现在上街到底安全吗?会不会碰上无症状感染者被传染?广州每天通报的确诊病例数还在增加,为什么说现在各区防控都是“低风险”?约朋友到外面聚餐,有没有风险?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昨天接受媒体采访,就目前一些市民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现在上街安全吗?

答:全市公共场所采样2.27万个点检测均为阴性

在家“宅”了一段时间,不少市民都希望能多些外出活动,但对目前市内公共场所的防控风险仍有顾虑。张周斌介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月13日起,就在全市11个区连续开展外环境监测工作。累计对公交地铁、宾馆、写字楼、共享单车、理发店、火车站、机场及高铁、工地、医院等场所人群高频接触的22746个点进行样本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也就是说,从外环境来说,我们平时的一些防控措施,包括对环境的清洁、消毒,落实得比较到位”。

对于市内此前出现过确诊病例的23个疫点的外环境,市疾控人员也进行了复检,对4558个点进行了采样监测,采样区域为病例家门把手、电梯按键、可视门禁系统面板、楼层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等较常接触的部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防控风险增加,近期,市、区疾控中心还对机场入境区以及全市所有集中隔离点的公用厕所、电梯、入住房间门把手、门禁卡、转运车辆的扶手、手推车,转运车辆及工具环境标本进行采样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这些数据都显示,现在市民在市内公共场合或是曾经的疫点进行日常活动,接触到新冠病毒从而被感染的风险,实际上是非常低的。”张周斌表示。

问: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会否增加外出时感染的风险?

答:2月29日至今未有本地新发无症状感染者

张周斌介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1月28日发布的第三版《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明确将阳性检测病例、即无症状感染者纳入防控管理后,广州一直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管理,比如,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广州本地疫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出院,“我们查阅广州的病例库可以发现,自2月29日至今,广州再也没有本地的无症状感染者出现了。在此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也没有出现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的情况。”张周斌解释,根据国家现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而在广州的无症状感染者之所以没有出现下一代病例,就是因为广州及时地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把他们及时隔离,切断了传播途径。

问:广州确诊病例还在增加,为什么说全市“低风险”?

答:境外抵穗人员已全闭环管理

最近两周,广州市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情况显示,全市11区都为“低风险”。但连日来境外输入病例让不少市民稍微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有市民就此提出疑问:广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每天还在增加,为何还是“低风险”?张周斌为市民对目前广州的防控形势进行了梳理。

他提醒市民注意,现在广州对境外抵穗人员的管理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一入境就已经进入到管控环节中,100%要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即使是前期按当时入境管理规定,不属于入境重点排查和社区健康服务管理的对象,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的第7号通告,对3月8日之后所有入境来穗人员且来穗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我们也进行了一个追踪回溯,对他们实施隔离医学观察。而在医院里,我们在对发热病人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基础上,也加强了对有境外旅居史、湖北来穗人员、所有住院病例的病毒核酸筛查。

张周斌表示,目前国家的整体防控策略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从输入病例的风险来看,境外抵穗人员入境后即进入闭环管理,医院发热门诊也设置了一道关卡;从本地风险来看,广州已经1个多月没有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市内公共场合和疫点外环境监测结果都为阴性,因此目前对于广州市民来说,疫情防控是处于低风险阶段。

问:为什么还呼吁要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

答:不仅可以防新冠病毒,也是良好卫生习惯

张周斌表示,现在发现新冠病毒是非常“狡猾”的病毒,对于个体而言,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的基本防护还是需要的。

实际上,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少市民的自我卫生防护意识大大增强,在疫情防控效果之外,还有“意外收获”。根据往年情况,目前广州正处于流感的流行期。但是我们现在监测的数据,和往年同期相比是比较低的,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加强了个人防护,不仅防御了新冠病毒,也防御了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感。

问:是否意味着还要继续“宅”在家中?

答:已经可以恢复外出用餐、游玩活动,人流密集不通风处做好防护即可

张周斌表示,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并不等于市民要像前期一样,守在家中足不出户,或是去到哪里都要戴着口罩。如今广州的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民已经可以恢复一些日常活动,比如上班、外出用餐、游玩等。

比如外出用餐,张周斌说,现在只要避免大型聚会,如今一家几口到餐馆里在通风的包间用餐,和在家中用餐相比实际上风险相当。至于乘坐公交、地铁出行以及逛商场等,由于是密闭空间,人流较为密集,所以仍然建议佩戴好口罩。

关于外出安全

现在市民在市内公共场合或是曾经的疫点进行日常活动,接触到新冠病毒从而被感染的风险,实际上是非常低的。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广州本地疫情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出院。此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也没有出现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的情况。

关于境外抵穗人员管理

现在广州对境外抵穗人员的管理已经形成闭环,100%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