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多村取消龙舟活动,起龙、采青、龙舟竞渡、招景趁景等均取消
发布时间:2020-05-27 15:1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广州近日迎来了频繁的“龙舟水”,预示着龙舟季即将到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广州包括车陂、猎德、土华在内等多条村落今年将取消端午期间的龙舟活动。

  多条村落“官宣”取消龙舟活动

  5月25日,广州海珠区土华村发出通知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取消2020年端午节期间划龙舟活动及兄弟村龙舟探亲到访活动。这是继天河车陂村之后,第二个发出取消龙舟活动的大村。

  在5月22日,广州市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今年车陂村将取消端午期间的龙舟活动。通告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指示精神,今年将暂停一切龙舟活动。通告还要求各经济社及各约船会提前向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共同遵守,恢复时间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疫情态势再另行通知。

  部分村虽然没有发文“官宣”,但内部已做好了取消龙舟活动的准备。石牌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口头上都传达过说不搞了。如今离往常起龙的日子只有一周时间,除非政府重新发文说放开群体活动,我们才会重新组织。”按照目前的安排,今年端午期间,石牌村起龙、采青、招景、趁景等一系列龙舟活动都会取消。

  早前,广东省体育局发文,明确龙舟等体育赛事活动由属地自行确定恢复办理时间。2020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活动策划服务项目已经在招标。招标文件中虽然未明确该赛事举办时间,但已对中标人如何筹办组织赛事作相关要求。不过,招标文件同时表示,“如因不可抗力因素(如新冠肺炎疫情等)取消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赛事组委会确认后会于龙舟比赛日前15日书面通知中标人”。

  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6日,包括猎德、棠下、珠村、大塘、沥滘等市中心区内各个端午龙船文化盛行的大村落都已经决定取消今年龙舟的“招景”活动,暂时告别“起龙船”“探亲”“龙船饭”等系列安排。

  龙舟景实际上是村落间“探亲”活动

  无龙舟,不端午。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广州各村村民在河涌上扒起百艘龙船,热闹喜庆的“龙船景”轮番上演,吸引大批市民前往观看,将广州端午活动推向高潮。

  “广州各村落的龙舟景实际上是宗族间的走亲戚活动。各个村划着龙舟来相会,收到邀请才会去的。”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介绍,在“招景”之前,各村都会写龙船柬,邀请兄弟村、老表村、友好邻村前来“应景”做客,其作用与如今常见的“邀请函”类似。他表示,“龙船景”讲究有来有往,因此取消龙舟活动不仅仅是村落的内部决定,更可能带来连锁反应。“有些村看到兄弟老表村暂停龙舟活动,可能也会跟着一起取消。”他告诉记者,自从广州在上世纪80年代恢复龙舟活动以来,至今广州端午节的龙舟活动没有暂停过,今年将是首次。

  今年多条村落取消龙舟活动,意味着龙舟竞赛、“龙船景”将“缺席”端午节,不少市民觉得可惜的同时也表示理解。“大局为重。如果冒着风险去办龙舟活动,也是违背了端午龙舟探亲互相祝好的初衷。”市民莫先生表示。

  市民魏女士则表示,龙舟活动是端午节的重头戏,但庆祝端午节还有其他方式。“比如包粽吃粽,挂艾叶等等。”魏女士告诉记者,往年端午节,他都会带着孩子到各个村去看龙舟,感受节日气氛。“今年龙舟活动取消了有点遗憾,我们打算在家跟小孩一起包粽子,也不失乐趣。”

  “这也是出于对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的考虑,毕竟现阶段疫情还是要严防死守的。”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潘穗莎说,自疫情爆发后,位于车陂村的“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就一直处于闭馆状态。清明之后,她就陆续接到市民的咨询,问今年车陂的龙舟活动是否会如常进行。

  “当市民知道取消后挺失望的,但是他们也十分理解。大家都很关心车陂龙舟的发展,因此,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能否把我们村的民俗活动以另一种形式去推广和发扬。”5月25日,为了让市民过把“龙船瘾”,车陂村在龙舟文化展览馆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讲述车陂龙舟的百年历史与盛况。

  “墟撼”龙舟宴今年不再有 龙舟运动依然火热

  每年端午节期间,划完龙舟后,各村都会组织村民以及前来“探亲”的龙船手一起吃龙船饭。声势浩荡的流水席,让广州各村的端午节更加热闹。随着各村取消龙舟活动,今年广州也将难觅龙船宴的身影。

  据朝霞餐饮负责人介绍,石牌、猎德、杨箕等广州多条村都是他们公司的“老客户”,以往村里的龙舟宴都是由该公司提供餐饮到会服务,规模小的上百围,规模大的一天下来超过500围。“到现在都没有收到过龙舟宴的预订,我们到现在还在休假呢!”据他了解,不仅是广州,珠三角很多地方都暂停了龙舟活动,龙舟宴业务作为该公司主要业务之一,生意大受影响。

  作为传统民俗活动,起龙、招景、探亲等龙舟活动今年无法在广州上演,但作为竞技项目,龙舟运动一直没有停下来。记者采访获悉,广州已有不少龙舟队恢复训练,有的为可能恢复的龙舟比赛做准备,有的则作为运动爱好强身健体。

  “村里面的年轻人都有安排训练的,一年下来,我们都在扒龙船,车陂人对扒龙船是十分狂热的,因此今年的活动取消,并没有对他们有太大的影响。”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潘穗莎说道。据了解,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龙舟队从4月初开始在车陂龙船基地训练,计划参加东莞一场龙舟赛,但后来因为参赛人数不够而作罢。

  石牌村青年龙舟队的队员则表示,村里一群龙舟运动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自发约扒龙舟,这段时间也跟其他村的龙舟队伍进行友谊赛。“主要为锻炼身体,提升体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参赛目标。”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实习生 叶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