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获奖者简介、评语
发布时间:2008-06-18 12:38:29


  周晓枫
  女,1969年生于北京。199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为《十月》副主编。
  曾出版散文集《上帝的隐语》、《鸟群》、《斑纹──兽皮上的地图》、《收藏──时光的魔法书》、《你的身体是个仙境》、《孔雀蓝》和笔记小说《醉花打人爱谁谁》。曾获冯牧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
  获奖评语:周晓枫的散文是以散文的思维、小说的笔法、诗性的语言所组成的篇章。她从容自如地驾驭这三驾马车,超越了文体的既定边界,在更为广阔的疆域中自由驰骋,游刃有余,纵横捭阖。她的作品以纯粹、独特的个人体验,奇异、精致的美学意象,传达出透彻、犀利、尖锐、奥妙的鲜活感觉。这是一次智慧与趣味交织的行旅,跟随她天马行空、率性不羁的思绪,我们被引入一个为常识世界所遮蔽的盛境——那些平淡无奇、稍纵即逝的事物,原是由无数偶然碰撞结合而成的必然,它们有着无穷无尽的解,正如大千世界蕴藏着无穷无尽的谜一样。她擅长在凡俗中发现深刻的美与永恒的诗,使之超越表象而逼近事物的本质,抵达一种哲学深度。她的贡献在于开辟了散文的另一片天地。
  
  
  戴  来
  女,1972年生于江苏苏州。现为河南新乡文联创作研究员。
  1998年起在《人民文学》、《收获》、《钟山》等刊发表长、中、短篇小说二百多万字,部分被译介到国外,中短篇小说入选多种选刊选本,短篇小说多次进入年度排行榜。出版有长篇小说《对面有人》、《练习生活练习爱》、《甲乙丙丁》、《粉碎?缝隙》、《鱼说》等七部,小说集《要么进来,要么出去》、《亮了一下》、《闪了一下腰》等六部,随笔集两部。2002年获首届春天文学奖。
  获奖评语:戴来的写作,越过对自身经验的个人表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缝隙之中捕捉叙述的支点,探究生存现实的本来意义。于不动声色中体察世情,悲悯人生。貌似漫不经心,实则心智充盈。她对日常生活的发现以及对日常口语的提炼,体现了一位小说家出色的写作个性和通达的人生态度。
  
  谢有顺
  男,1972生于福建长汀。先后在福建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就读本科和文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
  曾在《文学评论》等刊发表当代文学理论与批评三百余篇,两百余万字。著有《活在真实中》、《话语的德性》、《先锋就是自由》、《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等著作十种。主编有《中国当代作家评传》等丛书多套。曾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等奖项。
  获奖评语:谢有顺的评论正直、热情、锐利。他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对文学创作和文学思想产生直接影响的评论家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置身于中国文学的现场,以丰沛的艺术之心和诚挚、深湛的思想力量,观察、发现、提问和论证。他对人类精神状况的深切关注,对时代复杂经验的深情体恤,对小说、诗和散文的艺术可能性的深入思考,在中国文学精神与艺术疆界的扩展中发挥了先声作用。
  
  
  温亚军
  男,1967年生于陕西岐山。1985年入伍至今,曾在新疆服役十六年,现为北京武警总部某文学杂志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著有长篇小说《伪生活》等五部,小说集《硬雪》、《驮水的日子》等七部,有作品被翻译成日、波兰文。短篇小说《驮水的日子》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多次获全军文艺新作品一、二奖,《小说选刊》、《中国作家》、《上海文学》等刊物奖,并入选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
  获奖评语:温亚军从小生活在西部农村,曾在新疆服役16年,既有底层生存的体验,又面对着现代都市文明的新视野,多年来,他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以独特敏锐的洞察力和感悟力,以善于凸现生活纹理的笔调,以饱满的经验把握和丰富的想象力,发现和抒写着苦难挤压下的人性之美、人心之善和生命力的蓬勃。
  
  
  石舒清
  本名田裕民,男,回族,1969年生于宁夏海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宁夏文联专业作家。
  自1989年发表作品以来,已陆续在《十月》、《人民文学》、《花城》、《青年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二百多万字。短篇小说《清水里的刀子》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清洁的日子》、《黄昏》获第七届、第八届《十月》文学奖;小说集《苦土》入选首卷“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并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
  获奖评语:石舒清的创作多以西海固为生活背景,以短篇小说为主,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文化精神和艺术思维特色,他的作品沉静,深邃,从容,神秘,语言精雕细刻,富于张力,他以“对平凡事物的惊异”,表现西部农民的纯朴和善良,顽强和宽厚,他的作品里有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精神信仰的执著。
  
  
  郑小琼
  女,1980年生于四川。2001年南下打工至今。
  2001年开始文学创作,有诗歌,散文散见于《人民文学》、《天涯》、《钟山》、《花城》、《诗刊》等,作品收入多种选本,有诗集,散文集出版。曾参加诗刊社青春诗会,有作品获人民文学新浪潮奖,诗选刊年度先锋诗歌奖等。
  获奖评语:郑小琼的写作有浩大、森严的气象。她的诗与散文,既是对声音微弱的无名生活的艰难指认,也是对自我、世界和工业制度的深刻反省。她通过对自身经验的忠直剖析,有力地表达了这个时代宽阔、复杂的经验,承担生活的苦,披陈正直的良心。她痛彻心肺的书写,对漂泊无依的灵魂深怀悲悯,她的作品因而具有让失语者发声、让无力者前行的庄严力量。
  
  
  张  者
  本名张波,男,1967年生于河南。曾就读于西南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律学硕士学位。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在大学读书时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收获》、《人民文学》、《十月》、《当代》、《花城》等文学刊物发表作品,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刊多次转载。出版长篇小说《桃李》、《零炮楼》,《桃花》,中篇小说集《朝着鲜花去》,《或者张者》,长篇文化散文《文化自白书》,长篇经济学访谈录《谏言》等。曾获第二届、第三届重庆文学奖。
  获奖评语:张者是一位风格独异的小说家,他擅长运用轻松灵动的笔触,表现具有严肃意义的主题。以高校生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桃李》曾引起广泛关注,他的长篇新作《桃花》是对这一题材的拓展和延伸,小说对爱与恨、真诚与虚伪、高尚与堕落等人生命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尤其令人称道的是,张者有能力将这些思考融入到对故事的生动叙述当中,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张者具有良好的艺术悟性和题材把握能力,长篇小说《零炮楼》以抗日战争为题材,以独特的表现力描写和叙述了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作出的殊死战斗和巨大牺牲,充分体现了青年作家强烈的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