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中国文学奖——庄重文学奖简介
发布时间:2007-07-27 11:55:03

  庄重文文学奖是香港著名人士、原庄士机构国际有限公司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顾问庄重文先生于1987年倡议出资,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一项青年文学奖,并以庄重文先生的名字命名。   

  设立"庄重文文学奖"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和繁荣当代中国文学创作造就文坛新人,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质,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庄重文先生是香港庄士集团的创办人,香港工业界杰出的领袖。他与中国政府的领导人有很好的关系;更与家乡福建省历届负责人有过很多的交往。庄重文先生是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诸多企业家中唯一见过鲁迅先生的企业家。早在1926年,庄重文与同学一起,乘坐小火轮,跨海去接鲁迅先生到他们读书的集美学校讲演。航渡中,大文豪鲁迅和风华正茂的少年庄重文进行过亲切的交谈。正因为这历史渊源,多年来,庄重文先生对中华文学一直情有独钟;他对中国的作家怀有特殊感情;他与中国文学大师郭沫若、巴金、夏衍、冰心、艾青等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庄重文先生1993年逝世后,其子庄士集团继承人庄绍绥先生谨遵庄重文先生遗愿,继续颁发"庄重文文学奖"。

  "庄重文文学奖"主要奖励在文学创作、文学评论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年青作家和优秀的青年文学刊物。

  近年来,荣获"庄重文文学奖"的文学期刊有:《青年文学》、《青春》、《萌芽》;

  获奖的文学书籍是《小说界文库·长篇小说系列》等六部优秀文学书籍。

  "庄重文文学奖"自1988年颁发以来,已有贾平凹、王安忆、舒婷、史铁生、苏童、铁凝、梁晓声、毕淑敏、黄堯 、高洪波、陈建功、乌热尔图、吉狄马加、扎西达娃、张抗抗、刘恒、余华、池莉、方方等144名青年获奖。

  这些获奖作家,正处在创作的旺盛时期,他们年富力强,是中华文学大军的"青年突击队"。他们深入到生活的底层,战斗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以自己的真情实感,精心塑造了一系列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不断地奉献着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这些获奖作家中,有不少人已经走上了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各省、市、地区作协的领导岗位。他们在为繁荣文学事业奔波忙碌的同时,仍笔耕不辍,时有佳作问世。这些获奖作家在当今中华文学事业的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的进程中,已经起了和正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庄重文文学奖"自设立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指导与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海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它对推动中华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特别是鼓励、推进青年文学的创作方面,功绩卓著,彪炳千秋。

  "庄重文文学奖"对现实产生的重大影响和对历史的深远影响,是难以用文字准确表达和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