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90后”新兵百日蜕变
发布时间:2010-09-27 10:48:11

●600多名“90后”军旅新鲜人将告别钟落潭镇的武警训练基地,走进广东各地警营哨位。

比武获胜的新兵被战友们高高抛起。

  ●新兵训练出了名严格,如今“80后”的教官比老一辈的教官更体谅“90后”的新兵。

飞速匍匐,溅起满地飞沙。

  仅仅100天,这群“90后”的稚气青年完成了从“小皇帝”向“钢铁战士”的蜕变。600多名“军旅新鲜人”近日将告别广州北郊钟落潭镇的武警训练基地,走进广东各地警营哨位。将要迎接他们的,是“反恐尖兵”、“神勇特警”、“反劫机英雄”、“神枪手”、“陀枪警花”这样的光荣称谓。

训练场就是战场,“90后”新兵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中练就了健壮的体魄和坚强的精神。

营房下的电话亭,入黑以后是最忙的,从来没出过远门的战士们常常是往家里打着电话就哭了起来。

  “我走的时候,爸爸一句话也没说。后来他告诉我,那是因为怕在我面前哭。”去年12月,四川广安姑娘唐若嫣生平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遥远的广东军营。想家的时候,她会躲在被窝里悄悄地哭,但在电话里,她却装得像个坚强的“假小子”:“妈,过年这几天你们就别来看我了,将来我下连队了你们也不要来,我要的就是两年后重逢的激动样子。”

如果能够有机会上一次网,对于她们来说,那是最好的奖励。

  过年的时候,训练基地里一点也不冷清。唐若嫣最喜欢的就是大伙儿在食堂里齐声高喊“一二三、干干干”的热闹场景。新兵是不允许喝酒的,他们这么豪气冲天地“干”的只不过是饮料。

全天的训练结束后,多才多艺的“90后”有自己独特的娱乐生活。

  艰苦的训练间隙,最能让女兵们激动的就是收到亲人朋友的来信。“有的女生每天一封信,甚至一天收到3封的,可把大家羡慕坏了。”头发是一定要剪短的,化妆品也毫无悬念地遭到禁止,除了治疗皲裂的润手霜。小姑娘家爱笑爱美的天性却总会情不自禁地表露出来:“有时训练时一个女生笑起来,大家也都跟着笑成一片。有次我们还看到排长在扑蝴蝶呢。”

身上虽然沾满泥泞,但年轻的心就是这样一步步走向成熟。

  尽管从小向往军旅生涯,但河南小伙刘凡入伍前心里还是怀着几分恐惧:“听人说新兵会被老兵欺负,打得很惨。”但来到训练基地之后,他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班长把我带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打来热水洗脸,等我安顿下来,他手把手地教我叠被子。我领到的新军被表面有点儿皱,他又拿来熨斗帮我把皱纹烫平。”

  3月2日,广东揭阳新兵何伟亮度过了他在军营里的第一个生日。“以往在家里过生日也就是煮个鸡蛋。那天班长特意到外面镇上买来蛋糕,把大家聚集过来给我庆祝生日。本来说好了不要拿蛋糕砸人的,结果我还是忍不住先砸了班长,大家就砸蛋糕、砸汽水,玩得好开心。”

  他们口中的这些班长是专门从广东各地警营里抽调来当教官的老兵,年纪其实也就比“新兵娃子”们大两三岁,但在大部分新兵的心目中,班长是他们爱戴的兄长、崇拜的英雄。

  新兵训练是出了名严酷的,但现在提倡的是“科学练兵,以人为本”,“80后”的教官面对着“90后”的新兵,在具体的做法上也就比他们的前辈有所不同。比如最让新兵们发愁的匍匐前进科目,以往都是在砂石地上练,几下子弄下来手脚肯定要出血。现在的教官会体谅人,先尽量让新兵们在草地上练习,把皮“磨厚了”再到砂石操场上去。而诸如“在厕所面壁思过”、“在臭水沟进行卧姿训练”这类带“整人”性质的惩罚措施,在如今的军营里已经难以想像。“90后”新兵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尊重。四川新兵蓝小龙入伍前练过散打,班长在训练时就叫他出来给大家做示范动作。新兵们反映平日军歌听得太多了,希望周日休息时能听听流行曲,结果军营广播里也就真的放起了周杰伦的《菊花台》。

  比起同龄人,“新兵娃子”们有着更多的自豪:“我在信里跟同学说,你顶多也就是在游戏机里打过枪吧,你打过真枪实弹么?你挥舞过警棍和盾牌么?”这群在中学里活泼好动的“顽皮学生”在军营里找到了自己的乐土:“在这里过得很充实,打球、练体能,大家在一起互相比拼,很过瘾,很能磨炼意志。”5枪打出49环的“神枪手”刘凡说,他现在的目标是被吸收进特警队,成为像班长那样的“反恐精英”。

  图/记者顾展旭

  文/记者刘海健 通讯员刘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