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趣谈广州地名
发布时间:2010-09-17 08:59:39
    广州建城历史始于公元前214年,其后历经沧桑不断拓展,到清朝初期,形成北倚越秀山镇海楼,南临五仙门靖海门,东抵大东门、西达西门口的格局。直到1918年广州市政公所成立后,实施拆城墙筑马路,开始了广州大规模的市政建设。两千年来广州中心城址一直不变,成就了众多纵横交错、寻古访幽的街巷。 

  这些街巷的得名无不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知识,了解它们就是了解广州的历史。

  担杆巷

  此巷附近有番禺书院,亦即现在农讲所,过去从省内四面八方投学的人,挑着担子先安顿在担杆巷,这就是担杆巷的来由。现在是居民区。 

  地点:越秀区德政中路 

  小东营街

小东营街上的雕像

  明朝成化年间,两广的民族矛盾尖锐万分,两广总督韩雍出于军事需要,从南京调派大量军队来广州,其中包括当时驻扎在南京的1000多名由回民组成的军队。回民军队来广州后,分设大东、小东、西营、竹筒四营,分别驻防在广州城内外。今天的小东营街就是昔日小东营的旧址,由此而得名。

  地点:越华路小东营街

  卖麻街

  历史上的商业旺地,经营油、米、扁担、木头、竹器、纸、绒线、梳篦等,所以这一带的街名都沿袭旧的名字。卖麻街是一条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街道,宋朝起就已被称为“卖麻街”。清朝时期这里曾是两广总督部衙门所在地。卖麻的麻,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麦芽糖,以前这里整条街都是卖麦芽糖的,附近有著名的耶稣圣心堂——石室。

  地点:越秀区靖海路及一德路一带

  芳草街

芳草街一景

  农讲所附近的芳草街一带,过去是明清年间有钱人聚居的区域。鲁迅先生在中山大学任教期间,也在芳草街44号开办“北新书屋”,传播先进文化和结识进步青年。

  地点:越秀区农讲所附近 

  福地巷

  在擢甲里的西侧,还有一条福地巷,因明代居住此地的伦文叙中了状元,其子伦以谅、伦以训先后为探花、榜眼,故取名“福地”,寓人杰地灵之意。《广州城坊志》中记载说“福地巷在西门擢甲里内”,而传说中的伦文叙故居——福地巷1号就地处擢甲里的中段,两者构成一个“丁”字形状。

  地点:越秀区海珠中路和纸行路间内街 

  飞来对面巷

  一种传说认为和广东才子伦文叙有关,另一种认为和当年附近的一座“飞来庙”有关。据说,在明代,“飞来对面巷”本来是一条穷苦人家聚居的无名小街,由于住在对面小石街的都是一些财主,他们把小石街更名为“福来街”,这些财主们自以为是,很看不起住在对面无名街的穷人们。因此,伦文叙决心替穷人出气,便把无名街起名为“飞来对面巷”。意思是说,要使财主的“福”气统统从福来街飞过来。巷名的真正来历还要追溯到清代,当地百姓集资兴建了一座颇具规模的庙宇。因为庙中的观音菩萨是“飞来”的,所以这座庙就叫“飞来庙”。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到庙对面的空地定居,逐渐形成了一条小巷,由于这条小巷在“飞来庙”对面,人们便把它命名为“飞来对面巷”。

  地址:越秀区小北路小学附近

  寺贝通津  

寺贝通津街景

  “津”是码头的意思,在广州,以前特指珠江旁的码头,不少在江边的小路都被冠以“通津”的名字,而东山原有一东山寺,“贝”就是“背”的意思,则据广州市地名志的解释是:东山庙(俗称太监寺)背后,且曾为寺贝底村居民出入的通道。此街42号的隅园为1930年由广州早期留英、美学生伍景英自行设计、自行出资、自行建造,历时两年多建成。房子保留了进口英国的铺地砖、壁炉和洗漱室洁具等。1980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曾在此拍摄电影《刑场上的婚礼》。

  地址:原东山区新河浦路附近

  东约大街

  汉代的杨孚井在新港路下渡村东约一巷。相传为东汉议郎、《岭南异物志》作者杨孚故宅后花园的水井。杨孚辞官回乡后,带了河南洛阳的松柏,亲手植于宅前,传说一年冬天,竟大雪盈树,人们感到诧异,便称他居住的地方为“河南”,故今珠江南岸又叫“河南”,故有人认为广州城珠江南岸河南之得名自杨孚始。 

  地址:海珠区新港西下渡路附近

  芦荻巷

  宋初,中山六路西门口以西的地方,仍未成陆,波浪滔滔。古代广州三石之一浮丘石(位于中山七路东侧),还是一块微微露出水面的礁石。浮丘石的地理位置正好在芦荻巷的附近,因此,这一带成陆之前,完全有可能是芦苇丛生的江岸,那么芦荻巷当是名副其实的了。 

  地址:荔湾区西华路中山七路附近

  (文字、图片整理:梁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