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众说纷纭探花巷 无心插柳擢甲里
发布时间:2010-10-26 10:21:42

探花巷内原多祠堂

珠玑路

  解放中路魁巷南侧内街的探花巷,街名与魁巷内文魁星有关。但对于此“探花”含意却众说纷纭。有人说这条街上曾经有人高中探花,因此得名;但有的人却认为这里原来是个热闹的花市供人观赏,故名探花。根据史料记载,探花巷两旁原来多为祠堂,而探花一词,书中已无处考证。

  擢甲里内无人高中

大德路和解放路交界处。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擢”为擢升,“甲”表示居第一位。“擢甲”意指提拔到第一,隐含科举高中的意思。而阴差阳错实际科举高中的却是擢甲里西侧的福地巷。因明代居住此地的伦文叙中了状元,其子伦以谅、伦以训先后为探花、榜眼,故取名“福地”,寓人杰地灵之意。

  由俗变雅市桥巷

  市桥巷在海珠南路附近,清代运粪溺多经过这条小桥,人们称为“屎桥巷”,后因大家认为街名不雅改谐音为“市桥”。同样由谐音演变而来的还有旧名“猪屎巷”的朱紫街。

  飞入寻常圣贤里

  在北京路东侧的圣贤里,长113米,东接府学西街和学源里。可能因为明代著名学者黄瑜、黄佐曾故居在此而得名。现在的圣贤里已走平民化路线,其附近多为居民住宅。 

  由繁入简书同巷

  在海珠北路西侧,西接光孝路的书同巷,清代时先后是驻粤八旗右翼官学和满汉八旗义学(后改为明达书院)的所在地。因此俗称“书院胡同”,以后又简称“书同”,得名书同巷。 

  总理恤民陆居路

  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指示,要尽快帮助世代苦困于“浮家浮宅”的珠江水上居民迁居陆地。于是,芳村大建水上居民宿舍,而连通这些宿舍的道路便被命名“陆居路”。

  “名地效应”珠玑路

  荔湾区北起第十甫路,南至六二三路的珠玑路,原名珠巷和三角市大巷。20世纪20年代末扩建为道路,取珠巷的“珠”字再加“玑”字作为路名。曾传有南雄珠玑巷南迁来的人聚居于此,但至今未能得证。

  无牛却成牛头巷

  牛头巷在海珠中路,其名称由来并不是因为这里曾是养牛的牧场,或是宰牛的屠宰厂,而是因当地有小岗状似牛头而得名。

  曾经潋滟西湖路

  位于北京路以西的西湖路,原称西湖街。该处在地质运动为陆地前,是广州古代湖泊“西湖”所在地,湖中还有著名的“九曜石”。由此看来,历史上层面的西湖不只杭州独有。1932年,市政府扩建西湖街,建成西湖路。现该路段附近有较多古代的书院群和历史文物。

  多次易名大德路

  越秀区东西走向的大德路在明、清时为广州城墙。1921年,市政府拆城墙,建大德路。因其原址有归德门,故称大德路。“文革”时期,1966年为纪念向秀丽烈士而改称秀丽三路,至1981年路名再次恢复为大德路。

  (整理:梁婵 实习生:欧阳尼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