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秦时明月阳山关
发布时间:2010-07-27 10:58:32
“秦时明月汉时关”,如今我们只能凭想象去遥眺当年的秦月汉关。而粤北的阳山,却正是因为秦朝曾在这里设阳山关而得名。

  今时的我们,或许已经无从考证秦朝时阳山关是一个怎样的关隘,是为抵御外族入侵?还是为分割各自的领地?还是,仅仅为文人墨客或是深闺红颜,找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凭寄情思。

  到了唐朝,大文豪韩愈被贬为阳山县令,从此书写了此地此山的另一种风情。

  两千多年的历史走到二十一世纪,一位名叫释宏满的方丈为了弘扬六祖禅宗文化,从广州光孝寺出发,无数次走入阳山的县城北山,走入了这一片古老而现代的人文传奇之中。

  昔 山不在高……

  雄关漫道,贤令留名

  历史篇:

  “民皆巢居鸟语”

  阳山位于粤北清远境内,沿高速公路北行,山峦重叠之中,笔直的公路悬在山涧,沿途只觉风凉水冷,满目青翠。

掩隐在密林里的北山古寺有别样的美。

  相传,阳山一带在远古便有人类居住的记载,春秋战国时期,江南许多地区被统称为“百越”(也称“百粤”),而阳山一带的居民,属于百越中的南越一支。

  秦统一中国之后,秦始皇为巩固帝王霸业,强迫大批中原人士南迁,进入岭南一带居住。而清远山路正是中原人进入岭南地区的必经之路,当时称为“孔道”。想必阳山关便是那时开始形成的。

  中原人初来乍到,对这个地方完全没有了解,也听不懂当地居民讲的话。这一带山多树密,农业和经济远比中原落后,生活习俗也和中原大不相同。于是,那些远离故土的中原人听着当地人说着“鸟语”一样的话,非常困惑。于是便有了南北朝始兴郡太守徐豁上表陈事时用这样的语言形容这一带的居民“民皆巢居鸟语,不谙易货买卖”。

  不过自此之后,历朝历代都有躲灾避难的中原人士迁入岭南地区,渐渐形成了这里的汉族主体。慢慢地,中原人和当地人经过长时间的融合沟通,大大促进了这一地区的农业发展。阳山在西汉时期开始置县,沿用了秦时阳山关的名称,开始了2200多年的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人物篇:

  “山净江空水见沙”

  公元803年(唐贞元十九年),曾经“巢居鸟语”的阳山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大文豪县令,他就是唐代八大家之首韩愈。

  韩愈是唐朝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据说3岁学习识字,13岁便能写出不同凡响的文章。曾著有著名的《师说》、《祭十二郎文》等名篇。他的名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以及“文以载道”、“不(得其)平则鸣”一直到今天仍被莘莘学子争相传颂。同时,韩愈在文学上也颇有建树,他开创和领导了中唐古文运动,被苏东坡评论为“文起八代之衰”。

  韩愈19岁时,正值皇科开考,他自恃才高,傲然入京赶考,不料却名落孙山。接下来的几年中,他连考四次,最后终于考取进士第13名,进入仕途。

北山古寺里的转经轮

 韩愈才学渊博,常受赏识,晋升很快。但又因为他仗义执言,屡上谏书,又屡屡被贬。所以韩愈的一生,既成就斐然又坎坷多难。韩愈36岁时任监察御史,因上书“论天旱人饥状”,请求减免徭役赋税,指斥朝政,被贬为阳山令。这对韩愈来说,无疑是一次生命历难,但是对于阳山来说,反而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小小的阳山,因大文豪韩愈的到来而闻名古今,同时阳山的子民,也因韩愈的勤政爱民而广受博益。

  风物篇:

    “山脉自剑背龙而下”

  韩愈在阳山前后不过一年多,初到时,如他自己所言:“始至,言语不通,画地为字,然后可以出租赋,奉期约。”(《送区册序》)可在不长的时间里,韩愈以他出色的政绩,令阳山人民对他念念不忘,甚至“及公去,百姓多以公之姓以名其子”。因为韩愈和后来的几个出色县令,后人把牧民山改为贤令山。

 韩愈手迹

  阳山地处山区,百姓多以狩猎为主,不重农耕。韩愈为了改变当地百姓的生活困境,大力推广农耕。同时韩愈更加把中原文化带到阳山。韩愈在阳山留下的诗文非常丰富,成为他一生重要文学成就。他曾以“吾州之山水名天下”赞美阳山,又在《答张十一》中写道:“山净江空水见沙,哀猿啼处两三家。■■竞长纤纤笋,踯躅闲开艳艳花。”

  一代文豪,令寂寂无名的阳山成为历朝历代文人官员景仰的圣地。南宋张本中、明潘俊、刘广、陈九畴、庄希缵、陈子芳和韩愈,被称为阳山七贤令。而清朝阳山县事肖丙堃在撰写《重修北山寺碑记》中,称北山钟灵奇秀:“山脉自剑背龙而下,宽平广峙,势若列屏。”所以从古至今,北山都被称为福地。

 

  今 山不在高,文化传承

  人文篇:

  千年桂香,藏风聚气

  车子沿贤令山直上,便觉清香阵阵,风动气涌。抬头一看,“北山古寺”映入眼帘。古老的石牌坊前有两棵始自唐朝的千年桂树,枝繁叶茂。拾阶而上,只觉心境清明,杂念顿消。

北山古寺正门(陈中摄)。

  北山古寺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60多年的历史。据阳山县志记载:“寺内七贤祠‘祭祀六祖’”,据此推断,北山古寺属佛教禅宗南宗一派。

  当年的北山古寺,依山而建,占地面积并不大。沿古寺中轴线拾阶而上,依次为山门、放生池,中间部分为元帝殿,左为七贤祠。右为观音殿。当时寺院建成四合院的形式,建筑材料用的是砖木瓦房,简约朴实。

  自明至清,北山古寺共经历过五次修缮重建。最后一次修缮是在清同治至光绪年间,知县孙福清、肖丙堃等人主持。肖丙堃还撰写了《重修北山寺碑记》,一时传为佳话。

北山古寺形态各异的五百罗汉(陈中 摄)。

  北山古寺不仅为佛门胜寺,更是风景秀丽的景点。寺周烟岚苍郁,翠山环绕,上接峦叠山峰,下揽塔溪流月。更有专家从堪舆学的角度研究北山古寺,说阳山一带“山气聚集,草森繁茂”,正是“地气、生气”旺盛的证明。而北山古寺紧靠形如剑背的“龙脉”,缓缓而下,山前地势宽平广阔,前有远山对峙,两旁山脉横列如屏风。“四兽”齐备,藏风聚气,正是兴建寺庙的理想之地。

  历史走入21世纪,在阳山政府和释宏满大师的共同努力下,北山古寺开始重修,古老的文化焕发新生。

 

  人物篇: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沿北山古寺拾级而上,一抬头,便见住持释宏满大和尚迎风而立,微笑着迎接我们。

冬日水边的芦苇为阳山平添了禅意。

结识释宏满大师是在广州光孝寺省佛协会所在地,作为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省佛协常务副会长的释宏满同时兼任光孝寺名誉方丈、顺德宝林寺方丈和北山古寺的住持。他慈眉善目,总是带着祥和平静的微笑,让人想到那些善慈的佛像。大师言语不多,更很少讲自己,但只要是为善之举,他总是不遗余力。2008年初春冰雪灾刚过,他马上顶着严寒把一批电脑和学习用品送到粤北山区的孩子们手中。“我每年都要建一所希望小学,让那些贫穷的孩子读到更多的书。”平静的语言下,是多年不懈的努力和坚持。

  释宏满出生于广东汕头,从小跟随母亲信佛,1982年在汕头佛教协会总道场出家,拜定恩法师为师。同年,他进入中国佛协会首批栖霞寺僧伽培训班学习,并于1984年考入中国佛学院栖霞分院就读。1986年,他毕业后返回广东省佛教协会工作,跟随本焕大师接管光孝寺,曾任知客、大知客、监院、大当家等职。由于他对新时代的寺院管理有一定的经验和心得,1988年他被礼请为顺德宝林寺方丈。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宝林寺成为广东省规模最大的寺院之一。而同时他主持的寺院还有阳山北山古寺和东莞观音寺、海丰鸡鸣寺等。

流经阳山的小北江一景。

  虽然公务繁忙,但释宏满大师每天仍坚持打坐静修,潜心研究佛教文化。在做善事的同时,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修缮重建佛教古寺,把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传承下去。在阳山政府寻求得道高僧主持扩建北山古寺时,双方一拍即合。释宏满大师不辞辛劳日夜奔波,从规划设计到建成开光,其中艰辛数不胜数。可是每次问起,他总是浅浅一笑,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便把所有功劳悄然带过。云淡风轻之间,那超然的平静和善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

因为光孝寺离我工作的地方并不远,所以每年总有几次,浮生偷得半日闲,到宏满大师那里坐坐聊聊。那些世俗的疲累烦忧,总能在大师轻轻一句“放下”中渐行渐远。释宏满大师永远与人为善,每到岁末,他会为每个人准备消灾祈福的护身符,只要有时间,他一定请我们吃斋菜。每次吃饭,他自己吃得很少,总忙着为席间每个人夹菜。朋友告诉我,吃了得道高僧夹的菜,是可以添福添寿的。而面对前来感谢他的人,大师说:“一个人有能力就应该多帮助别人,不要图虚名,要多做实事。”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便是如此吧。

  风物篇:

  古刹新颜 人生妙谛

  2008年12月14日,近万人齐聚北山古寺,参加了盛大而隆重的金身佛像开光仪式。至此,北山古寺扩建工程第二期已全部完成。

北山古寺,左为万佛殿,右为大悲殿和48愿阿弥陀佛像。(释达禄 摄)

  虽然从明至清,北山古寺经过多次重修,但因为阳山县邑库银拮据,重建规模一直不大。加上自清末以来,多年未加修建,北山古寺已变得墙垣倾颓,祠殿破陋。为扩建北山古寺,阳山政府专门在古寺四周规划出400亩山地作为扩建之用。在省市民宗部门的支持下,在释宏满大师不遗余力的努力之下,北山古寺终于盛大开光。

  释宏满大师经多方求证思索,亲自制订了“禅净双修、场殿一体、仿宋风格,按十方丛林建筑规划”的方案,重新规划了北山古寺的施工和设计方案。而他多年修为得来的关于“西方极乐世界”的意念也得到了全面发挥。

  如今,扩建后的北山古寺,沿寺院中轴线而上,依次为牌坊、山门,山门内侧设天王殿、罗汉广场,罗汉广场两侧为钟鼓楼、居士林和斋堂。正中为大雄宝殿,继续拾阶而上,只觉视野顿然开朗,便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广场。两侧为观音殿、藏经楼、方丈室,山顶为佛塔。

 

  目前完成的两期工程,第一期主要是大雄宝殿和罗汉广场、居士林、斋堂、钟鼓楼山门和雕刻十方诸佛菩萨佛像。而二期工程主要是修建西方极乐世界。极乐世界中央为西方三圣、两旁有48尊阿弥陀佛,中心为一个巨型的莲花喷水池、九品莲花宝座等等。

  开光那天阳光灿烂,天空有祥云浮现,宝相庄严、金碧辉煌。七彩莲花喷水池水波闪动,光彩生辉。入夜,那色彩斑斓的喷水池随着祥瑞和谐的音乐声起舞,令人满目生辉心旷神怡。

 走进这座崭新的古刹,纷繁的心绪渐渐平静。宏满大师说,许多朋友来到这里之后,都感到身心愉悦,像进入了一个祥和的气场。他正在准备第三期的扩建工程,我们知道,他还想建一个宝塔,弘善祛难,他还想建更多的善堂,让远道而来的朋友可以品茗尝斋,与这里的僧人们谈经论道,修养身心。

  只是,当我们问起,宏满大师谦和地微笑:“还是不要说太多,”他轻声说,“先做吧,做比说重要呢。”

  品一口香茗,抬起头来,山峰静远,风和日丽,在这片韩愈深深眷念着的土地上,我们一起祝愿:愿天下人平安快乐,添福添寿!

 

  策划 赵  洁

  采写 赵  洁

  摄影 黎旭阳

  (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