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话说新春“人日”
发布时间:2008-10-30 10:31:19

颜志图

  农历正月初七是“人日”。据古书《荆楚岁时记》所载,正月初一至初十分别对应着十种动植物,传说盘古初开天地时,先后生化出这十种动植物,初七刚好对应着“人”,故正月初七称之为“人日”了。

  大家都说,这天是众人的生日,但亦有很多人不明白:人人的生日各有不同,很少遇有相同的,为什么说正月初七是众人生日呢?说起来是有段“古”的。

  在很久以前的年初一,有一条村,村民们正喜气洋洋地过节。忽然有个道士进村来,只见他身穿道袍、手执渔鼓,边敲边唱:“空空空,伯劳飞燕各西东,大限临头还在乐,都在黄粱一梦中。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在手中……”村民在这新春之际,样样都讲吉利,一听此晦气歌,都皱起眉头喝叫别唱,但道士还说:“无量天尊,到年初七那天,贵村有场大灾难,你们要及早离村避之则吉!”众人不信,还骂道士:“呸,大吉利事!新年流流,竟说此鬼话。快滚、滚!”道士摇头叹道:“唉!分明指点平川路,却把忠言当恶言。你们要好自为之!”无可奈何地离去。

  到了初七早上,此村突然发生地震,山摇地动,房屋纷纷倒塌,村民大惊失色,呼兄觅弟、哭爹叫娘,仓皇逃窜,当他们跑到村前岗顶回首张望时,只见全村已变成一片废墟,都无限感慨地说:“我们侥幸逃出生天,是二世为人了!”“是啊,死里逃生,等于出过世一样!”他们肚子饿了,但无家可归,幸亏那时是过年,有些人口袋中有些糖果、小甜饼之类的食物,有的在逃跑时顺手抓一两袋年宵品,有煎堆、油角、炒米饼等等,有的什么也没有,但大家不分彼此,有食物的尽数拿出来凑在一起,坐地而食。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十分融洽。有人建议:以后逢年初七为众人生日,大家庆贺一番!众人齐声说好。

  地面平静后,他们回到村中,齐心合力重建家园,不久建成了比以前更美的村庄。从此之后,他们在过年时互送年宵品,互相拜候。到年初七那天,他们不论贫富都备酒肴,拜祭祖先,同饮生日酒,互祝生日快乐,一派欢乐气氛。其他地方的人亦纷纷仿效,并成习惯一代一代传下去,成为广大百姓的一个节日了。

  广州人过去过人日,都是结伴郊游居多,有的人说这天是“天穿日”,蒸些糯米软糍去奉神,谓之“补天穿”。其实都是祭自己的“五脏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