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惠如楼与“淋大柜”
发布时间:2008-11-25 14:49:06

颜志图

惠己惠人,素持公道;

如亲如故,长暖客情。

  看官,这是过去广州一家老字号——惠如楼茶楼的门联。它始创于清朝末年,店主陈惠如,心地善良,对人和蔼可亲。有一年除夕,陈惠如忽然收到从南洋寄来的二百银元,署名叫“林大贵”。陈惠如想来想去:“在南洋素无亲友,怎会有人无端端寄钱 给我呢?”更奇怪的是:以后每逢除夕,都有“林大贵”寄来的二百银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呀!陈惠如坚决把钱退回,并附上一封信,要求对方说明原委,否则坚决不收。不久,南洋那边回信了,说“林大贵”不是自己的真名,而是“淋大柜”的谐音……

  原来是8年前一个深夜,惠如楼的伙计正起床工作,张罗明天的早茶市,忽见一个小偷,窜入大橱柜中躲藏,伙计喊打喊杀,吓得小偷不敢出来,有个伙计说:“用开水淋他吧,看他出不出来?如再不出来,干脆烫死他!”说罢,真的拿了一大铜煲开水过来。陈惠如闻声赶来喝止,挥挥手叫伙计干活去。自己走到柜前,安慰小偷不要怕,放心出来。只见出来的是一个廿岁左右的小青年,衣衫褴褛,面露饥色。陈惠如马上拿点心给他吃,并询问他的情况。小青年说因家乡灾荒,自己只身来到省城,怎知投亲不遇,钱已用光,实在饥饿难忍,才想偷点食物充饥。说罢,不断磕头,请求放过他。陈惠如开导他说:“偷东西不是好人所为,如被人捉住就受罪了,你可以做一些小本生意,总比做小偷强。”说完还拿5个银元给他……

  此后,那小青年去了南洋谋生,勤勤恳恳努力做人,挣到一些钱。他对当年到惠如楼偷东西吃,有人要用开水“淋大柜”的惊人一幕,以及陈惠如热心相助的情景,始终铭记于心。故每到除夕,必用谐音“林大贵”的名义寄些“利市”给陈惠如表示感恩……

  陈惠如看罢来信,不禁感慨万千。他的厚道之名不胫而走,生意越做越旺。陆续开了“东如”、“南如”、“多如”、“三如”等多间茶楼。而“淋大柜”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上一条: 百岁坊的故事

下一条: 吊碑井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