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洞神坊的由来
发布时间:2008-12-27 12:25:07

颜志图

  广州龙津东路,有条街叫洞神坊,说来其得名还与一个尚未出世的胎儿有关哩!

  相传清朝时,广州有位书生叫刘秀,有天与怀孕的妻子回娘家探亲,回来的路上忽遇大雨,两人匆匆跑到一间古庙门口躲避,怎知雷声隆隆,在他们头上响着。夫妻俩慌了,自问没做过半点亏心事,为何会触怒神灵呢?这时,孕妇 腹内的胎儿作动了,所蹬的位置正紧靠孕妇手中挽着的一包母亲所送的咸鸭蛋!正惊疑时,无意中一望门匾,写着“康王庙”三个大字,顿时明白了!

  原来宋朝时,康王被金兵追赶,慌忙中跑入一间古庙,见有匹马,不理三七二十一,跳上马背就走。刚跑过一条河,康王惊魂稍定,一看此马,咦,为什么是泥马呢?怎知此马仙气未足,被人一语道破,马上化回一堆泥土!康王后悔不已,又望见金兵已追到对岸,大惊:“糟了,对岸泥泞地上留下了马蹄印,如敌兵发现必定追过河来,怎么办呢?”正在危急之际,忽然有群鸭子走来,把马蹄印全部踩没了。金兵见没有踪迹,以为康王没过河,就沿着岸边追去,康王才逃过一动。从此之后,康王把鸭子当作是自己的救命恩人,终生不吃鸭,甚至连鸭蛋也不吃。后来康王化为神,百姓建庙祭他,供品中当然没有鸭,甚至吃了鸭或吃了鸭蛋的人也不能从庙前经过,否则必有灾殃。现胎儿作动提醒了孕妇,这包鸭蛋是康王的大忌呀!连忙将鸭蛋丢到老远老远,说也奇怪,雷声马上停止了。

  两夫妇回到家中,不久产下孩子,因这儿未出生时就懂得神意,故取名叫“懂神”。

  刘懂神自幼聪颖过人,加上勤奋好学,21岁就中了进士,但他见官场黑暗,便无意仕途,返广州拜一名老郎中为师,以后就悬壶济世,救活了不少人,对贫者还施医赠药,大做善事,很得百姓赞许,说他不仅是“懂神”,简直是上天派来的活神仙哩!

  刘懂神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将他所住的那条街叫懂神坊,因“懂”字和“洞”字谐音,“洞”字更觉文雅,“洞神”就是洞天福地之神的意思,渐渐人们就叫为“洞神坊”了。

上一条: “光光菜”奇案

下一条: 织女化神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