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海幢寺的十六罗汉
发布时间:2008-10-29 10:25:23

颜志图

  看官,但凡寺庙的大雄宝殿,两边规例是供奉十八罗汉的,但从前广州海幢寺大雄宝殿内,只有十六罗汉,何解呢?

  相传从前海幢寺有个住持,恃着读熟几本经书,便以得道高僧自诩,高傲非常,看不起任何人。活佛济公知道后,一心要点醒他,于是摇身一变,变作一个脏兮兮的乞儿和尚,头戴破僧帽、身穿 烂僧衣,挑着两个补丁布袋,手摇烂葵扇,傻笑着唱起歌,来到海幢寺挂单。海幢寺的僧人很讨厌他,但按佛门规矩,人家有度牒(即出家证书),大丛林不能拒绝留单的。便问他要住多少天,济公说3天,“好,我们来客很多,3天内你一定要走!”“当然啦,本和尚说到做到!”

  济公疯疯癫癫地闹了3天,海幢寺僧人巴不得他快些走,却见济公挑着两个烂布袋,走进大雄宝殿倒头便睡。僧人喝问:“你为什么不走呀?”济公道:“我现在要去韶关南华寺,没人替我挑行李,要你们的住持替我挑行李我就走!”“放肆!我们的住持何等高贵呀,要替你个乞儿和尚挑垃圾?真是狂妄之极!”济公讥道:“嗤,他有什么了不起呀?不替我挑我就不走!”说完又躺在地上。僧人怒道:“这分明是耍无赖!”“用扫把撵他吧!”

  正闹得不可开交时,忽一人进来问:“你们吵什么呀?”众僧回头一看,正是住持,便道:“这个乞儿和尚,要你替他挑行李才肯走!”住持望了望济公,不屑地说:“你有什么道行呀?居然要本师替你挑行李?”“嘻嘻,我的道行当然比你高得多啦!我只不过要你挑行李,又不是要你死,何必动怒呢?”这回气得住持怒目睁眉:“你这个癫佬,若有道行,不如叫罗汉替你挑啦!”“好好,我就叫!”说完,向两个罗汉拜了拜道:“两位尊者请呀!”说也奇怪,两个泥塑木雕的罗汉现出真身跳了下来,垂手问道:“大师有何吩咐?”“替我挑行李到南华寺,立即启程!”“遵命!”说完挑起布袋,与济公腾云驾雾而去。吓到住持连忙跪下拜道:“弟子有眼不识泰山,请多多恕罪!”济公在云头上用烂扇指着他说:“大和尚,你不要自命清高,要放下架子,才能修成正果,吾去也!”

  住持吓得伏在地上不敢抬头,良久,才摇头叹息,满面惭愧离去,从此他虽痛改前非,但威信大减了。

  再讲那两个罗汉随济公去了韶关南华寺,见那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便在那里落脚,再未返海幢寺了。故南华寺有二十罗汉,而海幢寺只得十六罗汉就是这样由来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