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海幢寺的幽魂钟
发布时间:2008-10-24 15:02:20

颜志图

  广州河南海幢寺,有一口大铁钟,是为超度亡魂而铸的,名叫“幽魂钟”。

  清初顺治六年,平南王尚可喜率领清兵进攻广州,遭到抗清军民的奋力抗击,使清兵损兵折将,很久才攻下羊城。尚可喜一怒之下,下令血洗十八甫以作报复。百姓以为屠城,纷纷向河南走避。当时广州河北与河南是没有桥相通的,全凭木船摆渡,人们争着下船,船也踏翻,有的跳水逃生,宁可浸死也不愿被清兵杀害,一时珠江浮尸无数。

  而河南的百姓,以为会杀到河南,亦人心惶惶,便到海幢佛屋烧香,求神灵保佑。海幢佛屋的主持阿字和尚,是个得道高僧,他对香客说:“只要你们常常念着‘人之初、性本善’,自然能消灾解难的了。”此话一传开,不久河南百姓不论男女老少,都将这两句作口头禅一样挂在嘴边。

  且讲尚可喜有天来到河南,发觉这里的百姓都反复念着“人之初、性本善”,觉得奇怪,便抓几个百姓来问:“你们时常念着‘人之初、性本善’是什么缘故呀?”百姓很惊慌地说:“不知啊,是海幢佛屋阿字和尚叫我们念的。”

  于是尚可喜来到海幢佛屋,喝问阿字和尚:“你教人念‘人之初,性本善’是何解?”

  阿字和尚平心静气地请尚可喜坐下喝茶,合十道:“阿弥陀佛:人之初生,本性是善良的,之所以后来变恶,是受外界影响所至,相信将军你也是一样吧!”

  尚可喜心有感触,想道:“是啊,自己少年时,是以救人助人为乐。当了将军后,视人命如草芥,何尝不是受其他悍将影响呢?”

  阿字见他沉默不语,于是再进一步感化他道:“将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啊!应以慈悲为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免做千古的罪人才是!”

  尚可喜点头道:“大师,我自从血洗十八甫后,晚晚做噩梦,梦见无数冤魂满身鲜血,伸出白骨般手,哭叫:‘还我命来’!醒来吓得一身冷汗,不知怎样解脱呢?”

  “将军应多做善事,修建佛寺,并铸幽魂钟一对,从初更到五更敲响,凭着佛力法音,我佛慈悲,会将你的罪过赦免。”

  “多谢赐教!”尚可喜与阿字和尚告辞后,为了使心灵安静,果然捐资重修大佛寺,并将海幢佛屋建成大丛林海幢寺,还铸一对大铁钟,名为幽魂钟,分别挂在大佛寺和海幢寺内。每到夜深人寂时,两钟敲响,互相和应。 故从前粤讴《叹五更》中有“海幢钟接海珠钟”之美句。

上一条: 海幢寺的十六罗汉

下一条: 白莲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