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奇丐与将军塘
发布时间:2008-09-27 15:02:05

颜志图

  广州越秀山下大石街北,过去有一个水塘名叫将军塘,说来是与一个奇丐有关。

  清初,大学士苏观生奉命率兵至广州,力保大明的残山剩水。他手下有位师爷叫查伊璜,其人才高学广,很受苏观生器重。

  一个冬天的晚上,寒风凛冽、冷雨霏霏,查伊璜在将军府中,独饮闷酒,感叹大明气数已尽 ,正是大厦将倾,一木难支!忽然,听见门外有歌声传来,悲壮苍凉,似有怀才不遇之感。歌曰:“得钱能壮英雄胆,无钱逼死英雄汉。我今落魄在江湖,黑夜茫茫前路暗……”查伊璜觉得奇怪,出门一看,只见寒风之中立着个乞丐,头发蓬乱、衣衫单薄,站在塘边仰天高歌。查伊璜看他不是个普通乞丐,邀他入府中饮酒,那乞丐亦不客气,昂然而入。查伊璜问他身世,不答,再问,他说:“英雄莫问出处,落魄莫问根由,免问也罢!“问他为何不投军?他说:“现在不是时候!”查伊璜想:“现大明江山,正风雨飘摇,自己亦是自身难保,何必连累人家呢?”便不提投军事,邀他同饮。惊奇的是,他连饮几壶,毫无醉态。查伊璜见他衣不蔽体,便取一件棉袄,披在他身上,那乞丐也不道谢,只是一揖,就扬长而去。

  不久,清兵攻下广州,查伊璜在乱军之中侥幸逃生,从此浪迹江湖。三年后,查伊璜在家乡一间寺庙游览,竟又偶遇奇丐,高兴地邀他到酒店痛饮。原来他叫吴六奇,增城仙村人,自幼习文练武,因时运不济,流浪街头。查伊璜很赏识他,临别还以银相赠,助他投军。果然吴六奇投身军旅,屡立大功,成了赫赫有名的大将军。

  后来查伊璜被清廷所聘,到朝中修编文史,但经他手写的史书,带有反清复明意识,朝廷大怒,将他判成死罪。吴六奇一知此事,马上赶到京城,东奔西跑,极力营救,才免一死。吴六奇与查伊璜同回广州,招呼他到自己府中,还送他万两白银,说:“当年贱丐,如无先生哪有今日呢?得人恩果千年记,得人花戴万年香,小小心意请笑纳。”更令查伊璜感慨的是:他见吴六奇后园有块太湖巨石,如风起云涌,出自天然,十分欣赏,就在石上题“锦云”二字。过了两天吴六奇就把巨石运到了查伊璜故乡的家中。

  后人就将查伊璜与吴六奇初会的水塘叫将军塘,是古广州六大名塘之一。

上一条: 白莲仙女

下一条: 颜氏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