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普利策奖
发布时间:2011-08-25 15:51:51


  

      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也称为普利策新闻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匈牙利裔美国人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奖项。七、八十年代已经发展成为美国新闻界的一项最高荣誉奖,现在,不断完善的评选制度已使普利策奖被视为全球性的一个奖项。


评选制度

评奖项目
       普利策奖由最初的“为公众服务优异奖”一项新闻奖发展至现在的十四项新闻界奖和七项创作界奖。新闻界的获奖者可以是任何国籍,但是获奖条目必须在美国周报(或日报)中发表的;创作界获得者必须是美国公民,唯一例外是历史奖:只要是关于美国历史的书都可获奖,作者不必是美国人。

新闻界奖
普利策优异公众服务奖
普利策普通新闻报道奖
普利策国内报道奖
普利策国际报道奖
普利策调查性报道奖
普利策释义性新闻奖
普利策专业性新闻奖
普利策社论写作奖
普利策漫画创作奖(1922年开始)
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1942年开始,1968年分为现场新闻和特写)
普利策特写摄影奖(1942年开始,1968年分为现场新闻和特写)
普利策评论奖
普利策批评奖
普利策特稿写作奖

创作界奖
普利策小说奖
普利策戏剧奖
普利策历史奖
普利策传记文学奖
普利策诗歌奖(1922年开始)
普利策非小说类作品奖(1962年开始)
普利策音乐奖(1943年开始)

普利策奖的华裔得主
(名字后为得奖年份)

黄幼公 1973(越南华裔)
伍洁芳 1990(美国华裔‧六四天安门屠城)
刘香成 1992(美国华裔‧戈尔巴乔夫辞职演讲‧摄影奖)
方凤美 2007(马来西亚华人‧《北京城市建设的幕后英雄》)
周龙 2011(中国出生/美籍华裔.普利策音乐奖.《Madame White Snake》(白蛇传))

2011年创作界奖
小说奖
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 by Jennifer Egan (Jennifer Egan )
戏剧奖
Clybourne Park(Bruce Norris )
历史奖
The Fiery Trial: Abraham Lincoln and American Slavery ( Eric Foner )
传纪文学奖
Washington : A Life( Ron Chernow )
诗歌奖
The Best of It: New and Selected Poems ( Kay Ryan )
非小说电子书类作品奖
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 ( Siddhartha Mukherjee )
音乐奖
白蛇传 (周龙)


      普利策奖在每年的春季,由哥伦比亚大学的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的十四名会员评定,5月由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正式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