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直击震后智利
发布时间:2012-08-20 13:33:22
2月27日凌晨3时34分,一场里氏8.8级强烈地震袭击了智利中南部,并引发海啸和近百起余震。

  这场地震已造成超过700人身亡,至少150万幢房屋受损,不计其数的基础设施被摧毁。

  3月9日,本报记者经过30个小时的空中飞行抵达智利,用镜头记录了地震灾区的真实生活。

加油鼓劲  3月11日,塔尔卡市,人们在后车窗写满加油打气的话语,给自己和同伴鼓劲。

  “毫无征兆……地震发生后,巨浪40分钟内汹涌而至,”42岁的智利人阿帕里西奥指着如今满目疮痍的塔尔卡市滨海区说,“第一波海浪高度大约30米至40米,然后是一波更大的巨浪,高度40米至50米……”

武装宵禁  3月10日凌晨3时,塔尔卡市商业街南一路实施宵禁。

  塔尔卡市是康赛普西翁市的外港,通常游客熙攘的海滩如今满目残垣断壁,恍如电影《2012》中的灾难场景。附近粮仓的储粮罐也被震得东倒西歪,当地人毫不客气地钻过破烂的铁丝网,捧起谷子往自家袋里装。停泊在港口的巨轮被海啸卷到了渔民的家门口,滨海的房屋塞满了烂泥,巨大的集装箱飘荡在海面上,秃鹫成为海滩一带的主要“居民”。

破碎不堪 3月11日,被地震海啸双重重创的塔尔卡市滨海区变得破碎不堪,停泊在港口的巨轮被海啸卷上海岸。

  由于恐惧余震,塔尔卡市的很多居民,特别是经济条件好一些的人,均已到首都圣地亚哥等地避难。没搬走的灾民则聚集在一些空旷地带,或自搭帐篷,或露宿空地。近日气温较低,情侣们不时拥抱着相互取暖,而不识愁滋味的孩子则在帐篷外嬉戏。

天真无忧  3月11日,塔尔卡市难民定居点的一个俏皮的卷发小女孩。

  德萨梅斯老人经历过1985年瓦尔帕莱索7.8级地震,当时他的房子并没倒塌,但是这次却没这么幸运。2月27日地震发生时,他的房子还没事,但第一次余震窗户掉了,第二次余震门没了,最后房子被震成瓦砾。

保卫棉被  3月11日,天气开始转凉,智利塔尔卡市的震区灾民刚从废墟中又寻获了一车被褥。

  智利中南部地区,高速公路沿途的加油站已经恢复服务,有的加油站甚至有几百辆车在等候。在政府分发食品和饮用水的站点,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在静静地等候。一些小型超市已开始营业,但是限制购物的顾客人数。前段时间,由于震区出现了哄抢商店等治安事件,不少地方仍然实行每天18小时的宵禁,荷枪实弹的军人在街头巷尾、大型商场和政府机关门口维持秩序。

重拾家园  3月11日,侥幸逃过海啸蹂躏的人们回到塔尔卡市的海边小屋开始重拾家园。

  “智利是地震多发国家,房屋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抗震能力,除震中外大部分房屋还是较完好的,”华人李先生在智利从事贸易多年,他说,“目前余震不断,我准备了充足的饮用水和蔬菜沙拉,可以随时吃。”

 

  智利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搬运华侨华人捐赠的人道主义物资,一名叫路易斯的老人为自己体弱的老伴和年方14岁的孙子请求帮助,“请帮帮我一家人,我们需要很多东西”。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老人,明天就能把他需要的生活用品送到家中,老人连连点头,脸上现出宽慰的笑容。

  “谢谢,谢谢!”老人的话语虽简单,但充满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