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期盼春雨——抗旱中的广西东兰人
发布时间:2012-07-30 08:38:32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的降水持续偏少,干旱从云南开始蔓延到周边省份,数百万人受灾。这场罕见的干旱至今仍在继续。记者近日深入位于广西西北岩溶山区的东兰县多个山村,见证了当地群众在用水极端困难下的艰辛与不屈。他们将田里干裂的泥土打碎,期盼一场春雨的到来……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5岁的“小的丁”(当地对小女孩的称呼)嘴里哼着二十四节气歌,围着家里的黄狗转圈圈。她的爷爷潘显兰看了却乐不起来,他转过头对记者说:“春雨春雨,雨水已经过了这么久,惊蛰就到了,现在苗儿都没个影,没想到今年这么旱!”老人皱着眉头,忧心忡忡。

2月27日,东兰县巴造村,持续的干旱使田里的草都枯萎了。

  潘显兰所在的广西东兰县,在刚过去的2月份全县降雨量仅为4毫米,比往年同期平均值减少88.4%,全县缺水地区达80%,近4万人出现用水困难。这是该县近5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干旱!

  记者采访的这几天,当地天气炎热,最高气温达31摄氏度。公路上,政府组织的送水车穿梭不断。靠近路边的巴造村,村民正在装水管入村,村干部黄启思告诉记者,县里现在保证村里每人每天有20公斤用水。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雨水早已过去,惊蛰就要到了,田里还是一片荒芜。2月27日,东兰县巴造村,村民潘显兰蹲在一片干裂的土地里。

  由于送水车无法到达,石山区内的大人小孩现在都结队下山,到政府设立的临时供水点背水。村民黄秀英现在每天要花4个多小时走山路去挑水。她住在离公路3公里的达文村弄尧屯,村里共有600多人,一半人都在外面打工了,其中大部分都在广州、佛山等地。该村以种玉米和稻谷为主,村民韦家松说,如果3月还没有降雨,稻谷就很难耕种了,到时村里有力气的人都要出去打工。

2月26日,三弄乡上弄宁屯的孩子们与大人组成了挑水大军,迎战干旱。

  山塘干涸,河流断流,少量的生活用水变得格外珍贵。虽然天气炎热,东兰县的许多村民还是几天才抹一下身子,家里人轮流抹洗,最后水都快变成“盐水”了。         

2月27日,巴造村的村民将田里的泥土打碎,只等雨一来就马上播种。

  “牲口也要喝水,我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挑水。”那享村六劳屯村民韩世生最近忍痛卖了4头猪。这些猪本来要养到200斤才卖的,现在80多斤就卖了,“吃水太厉害,养不起!”

3月1日,达文村弄尧屯的村民动用各式交通工具到两公里外的临时取水点运水。

  在巴造村,记者看到田里的蔬菜由于没有浇水,全都干枯了。村民兰大叔说,务农的都是靠天生活,往年怎么缺水,靠挑水一个星期最多半个月就过去了,现在旱了将近半年,偶尔下场雨也只是毛毛雨,土都不湿!之前种的桑树苗都无法浇水,玉米、蔬菜也种不起了。大家只好将自己田里的泥土打碎,等雨一来就马上播种……最好是一场大雨!    

2月28日,当地政府出动消防车来到那享村六劳屯,为村里的蓄水池送水。

  记者手记

  记者所到的东兰县山村,由于地处石山区,没法打井抽地下水使用,只能依靠村里的几个公用蓄水池。据了解,近几年当地都出现了旱情,即使政府每年都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来送水,但还是治标不治本。如果这里能兴建一家一户的家庭水柜,或兴建大容量的联户水柜,同时建设抽水设施,将水厂管网延伸以扩大供水范围,再兴建集中的供水工程,才能更好解决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上一条: 越秀妹,扮靓人生

下一条: 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