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茅奖首次向网络文学开绿灯 《盗墓笔记》落选
发布时间:2011-08-24 14:13:24

        网络文学能否“出得厅堂”?中国主流文学大奖一向态度暧昧。昨天上午,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在京召开发布会,此次评奖,将有62位评委首次以实名制的方式进行投票,从8月开始,将先遴选出不超过20部提名作品,在提名作品中最终产生不超过5部获奖作品。另外今年茅盾文学奖的一大变化是网络小说也可以参评。

       对于评委实名制,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表示,实名制投票是一种尝试,目的是为了推进评奖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希望评委在个人名誉和社会影响的压力下抵制人情因素。

         跨入电子阅读时代,网络文学在中国主流文坛依旧如空气般,存在却透明。鲁迅文学奖上网络文学全军覆没,作为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新变化是,网络小说可参评,但必须已经落地出书,且出全。按照这一规则,还未收尾的热门网络小说《盗墓笔记》未能入选,这部书代表了一系列拥有大批读者的网络流行小说被推荐,曾被网友寄予厚望。参评作品中,仅有《巴山旧事》和《办公室风声》两部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小说入围。

       昨天的发布会上,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主动解释了《盗墓笔记》的落选原因,“《盗墓笔记》影响力很大,我们也希望它能代表网络文学(参评),但遗憾的是它没有写完,这完全取决于作者本身的意愿。”在微博上,《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表示,自己不会为了评奖草草把《盗墓笔记8》收尾。

       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介绍,本届茅奖共收到参评作品195部,经评奖办公室审核后,初步认定180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自5月16日起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6月15日结束后,确定178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淘汰了两部作品,因为出版时间超规。评奖办公室不对参评图书内容把关,只在技术上进行审核,现阶段参评的178部作品中,长篇小说作者以中年作家为主,中短篇小说作者以青年作家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