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家风情怀
发布时间:2017-09-12 15:01:03
来源:南粤清风网
    家,是温暖的港湾,当我们开心时,可与家人畅怀庆祝,当我们失落惆怅时,家成为我们的避风港,给我们以心灵上的憩息。可无规矩不成方圆,感性的认识亦不能缺乏理性的认知,这便是家风的由来。

    良好的家风需要正确的认识。乐于助人为善,助纣为虐为恶,这些认识都有赖于个人价值观的评判标准。

    良好的家风需要严格规范自己。孩子的行为与思想,都是建立在父母的基础上,只有为人父母者严于律己,树立一个良好的模范标准,才能对孩子产生有利的影响。

    良好的家风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倡多读书,多看报,积极以家庭的形式参加社区活动,多与人交流,使人有所收获。

    每次提起家风家训,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我的母亲不高,身材胖胖的,笑起来甜甜的,像冬日里的暖阳。闲暇时她总爱提起年幼时候的事,家里兄弟姐妹多,九岁才开始上学,虽然很努力吧,但总容易碰钉子,成绩也没有大的起色,每次说起这些,母亲挂着笑容的脸上总带着一丝无奈,可能是为自己努力却得不到应有成绩的失落,也可能因为没有经历过大学生活的遗憾。

    即便母亲学历不高,但我的价值观与道德观都源于母亲的教育。我小的时候不爱学习,一味贪玩,每次和小伙伴玩起来就容易忘乎所已,什么事都尽抛在脑后。临近期末考试,试卷一张接一张积压起来,我的心思也不在这,总想找隔壁家的小姐姐玩,心生一计,对母亲谎称作业已经做完了并且今天是小姐姐的生日,我想陪她过生日。母亲虽不大情愿可好歹也放行了,疯玩后却因为隔天母亲与小姐姐的妈妈买菜聊天时穿帮了,母亲非常生气,狠狠地揍训了我一顿,那时候小,对母亲的行为心存怨念,感觉无非就是说了一个无伤大雅的小谎,至于那么生气动怒吗?可后来看到母亲教训完我后的失落以及那失望的眼神,我便知道自己是真的错了,主动认错并向母亲保证以后绝不再犯,这才让母亲真正地缓过来。后来回头想想,如果母亲没有知道真相,或者知道真相后刻意隐瞒而非骂我戳穿我,长此以往,我只会成为人人所唾弃的撒谎精,失去信任,没有朋友。

    另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母亲有一颗坚韧的心。母亲对老者都出奇地怀有敬意,无论是亲人,还是陌生人。说起来我小时候做的恶劣事还真的不少。那时跟母亲出门采购,沿路都有乞丐在讨食,在我的认知中感觉他们就是脏兮兮的坏人,就口出恶言说他们真难看,母亲生气了,她说无论身份如何,比你年长的便是你的长者,你身为幼者就该尊重。说罢,母亲依次给了他们钱,还到饭店里给他们带了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便是从母亲身上学到的。

    除此,母亲乐观助人的品质也是让我十分感慨的。曾经父亲生意失败,欠债较多,整个家庭都处于潦倒困顿之中,就连父亲都丧失了意志一般,终日与烟相伴,垂头丧气。可母亲不同,她跟往常一样,准时上下班,料理家务,整理琐事。我疑惑了,问母亲为何都那么糟糕了还能平静做事,母亲只说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问题总有解决的一天,可能正是母亲乐观的心态,渐渐地父亲的心态也好起来了,努力工作,最终也走出了困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母亲的教导总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无形之中督促着我要成为一个更优秀,更能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的人;而好家风则是一所好学校,其教育方式就渗透在方方面面的密切接触里,谆谆诱导,亲切教诲,严格要求,只有我们每个人认真遵守好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稳定、和谐、繁荣、强大。

    (肇庆市城乡规划局高要分局纪检室 伍可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