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品谈:龙缘
发布时间:2014-06-06 15:01:54
中华民族即将迎来自己的本命年——龙年。

  我对龙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本人姓龙,孩子属龙,而且自己酷爱书法、经常写龙。每到过年特别是龙年,朋友同事总让我给写幅龙字。用他们的话说:沾点龙气,带来好运,祈佑平安。

  龙在中国,是人人皆知的吉祥物。几千年来,华夏儿女在它身上寄托了无数美好的愿望。古人向龙祈雨,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把龙装饰在建筑物上,以保安全,扶正辟邪;龙凤呈祥,以喻男女喜结连理、幸福美满;望子成龙,以盼儿孙奋发进取、功成名就;舞龙灯、竞龙舟,以庆佳节快乐、民族和谐。在古代,龙代表着吉祥、正义、兴旺和力量。

  龙,对中国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神秘。大家对龙的感性认识,主要来自民间传说和随处可见的龙的形象。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口旁有须髯 ,颌下有明珠,头上有博山,这就是龙。它是何物,源于何处,这是很多人经常发出的疑问。考古学家、文物专家对龙的起源有过研究、考证和论述,历史学家和文学家也发表过谈龙说龙的有关文章,但众说纷纭,见仁见智。这些说法的主要分歧在于:龙是不是图腾;龙与图腾是什么关系;龙源于恐龙、鳄、蜥蜴、蟒、蛇、鹿,还是几种动物的组合体;龙产生在何年。历史证据都不很充分。我比较倾向于这种说法:“龙的起源是非常复杂的。龙既有图腾的特征,又带有人为的创造痕迹;既有诸多象征意义,又有奇特丰富的形象。从宏观上看,它不是某一族或某个人在某一时一下子创造出来的,也不是多种图腾的合并,更不是把几种动物的肢体简单拼凑而成。龙是经过漫长的历史年代,吸收了复杂因素而形成的。”这样的表述,虽不解渴,但告诉我们认识龙之起源的一个思路。龙有图腾特征,又有人的创造,它的形成是历史的、漫长的、复杂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演变而来的。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龙的故乡在中国。龙与中华民族共生共存几千年,深深扎根于这片沃土,在中华儿女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留下了一笔宝贵而丰富的财富。

  龙,是一种文化。龙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一席。海内外华人都以龙作为自己民族文化标志展示在世人面前。几千年来,龙文化与中华民族的政治、宗教、文学、民俗以及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相融合,交织出一幅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内容丰富、寓意广泛、形式多样的龙的历史画卷,它深刻反映了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思想、政治、精神风貌。武仲平《龙年话龙联》一文中有段话很能体现龙文化的魅力。“新中国成立后,国画大师齐白石以无比高兴的心情书联一副,赠送给毛泽东主席。联曰:‘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龙游海域、鹤翔云天,境界十分开阔。”以龙喻国喻人喻情感,龙联一副,画龙点睛,耐人寻味。龙的文化,进入学者书斋,来到书画家的案头,也传扬到民间艺人和普通百姓的口头和手上。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龙形象和博大精深的龙文化,不仅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影响着代代华夏儿女,而且伴随中国崛起腾飞走向了世界。凡是有唐人街的地方,就有中国的龙文化。国外友人把中国结称为龙结,把中国灯笼称为龙灯,把中国称为龙的故乡,把中国人称为龙的传人、龙的子孙。2000年,龙年,海南省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龙文化艺术节。以此为契机,各界对龙文化的内涵和底蕴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挖掘与研究,旨在使人们对龙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至科学而不是盲目、深刻而不是肤浅、全面而不是片面的境界。

  龙,是一种精神。文化是载体,彰显的是精神。龙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或者说是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某种期待。据考古发现和文字记载,龙能驾云、行水、驰陆,翱翔九霄、遨游云海、泽被万方、威力无穷。龙有一种腾云驾雾的豪气、穿天入地的霸气、变幻莫测的灵气、呼风唤雨的正气,彰显一种无所畏惧、无可阻挡、无所不能的精神。远古有几位龙首人身或龙身人首的英雄:盘古开天辟地,伏羲创造万物,黄帝统一中原,夏禹防洪治水,都彰显出奋发开拓、自强不息、团结统一、造福人类的精神。与龙有关的很多成语,龙腾虎跃、生龙活虎、龙飞凤舞、龙马精神,彰显的就是一种力量、一种激情、一种活力、一种昂扬向上的锐气。古往今来,大家对龙赋予的种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种追求和期盼。这种追求和期盼,凝聚着众多先贤圣哲的梦想,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血泪,激励着代代华夏儿女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而不懈努力,不断谱写着龙之魂——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龙,是一种象征。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一首《龙的传人》,耳熟能详,经久不衰,它代表了中华儿女的心声,引起了强烈共鸣。龙是中国,中国是龙。我们是龙的子孙、龙的传人,同时又是龙的创造者、龙的主人。这种象征意义,让世界华夏儿女有一种归宿感和自豪感,使中华民族产生一种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00年,全国各省市开展的以龙冠名的大型庆祝活动,如北京的“中华世界龙”、山东的“飞龙在天”、陕西的“龙子龙孙迎龙年”等,给中华民族和华夏儿女带来了极大的振奋和骄傲。香港澳门回归、北京奥运、国庆华诞、新春佳节,凡是彰显民族尊严、团结、和谐的重大时刻,都有中国龙的身影。中国龙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神圣,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威武,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强盛,喻示着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前景。这是几千年来华夏儿女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理想。

  辞别玉兔,喜迎金龙。龙的国度、龙的子孙,龙运当头、龙年吉祥。(龙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