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重阳节
发布时间:2008-06-26 16:08:23

各式“转运”风车

登高的人们

  广州人非常看重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重阳节登白云山是少不了的,人们携家带口蜂拥而至,希望重阳节登山会带来好运,登山时人们还喜欢手拿一个十分精致的小风车。

  “重阳”名称的由来,是因为中国人把一、三、五、七、九等奇数视为阳数,所以两个“九”就变成了“重阳”。民间传说,东汉时,有一个叫桓景的人跟随方士费长房学习修仙之术。有一年的九月初,费长房突然对桓景说:“我算定了,九月九日那天,你家里要发生灾难,你快些回家告诉家人吧!”桓景说:“有什么办法消灾没有?”费长房说:“有的,每人缝一个红布袋,里面装些茱萸,把红布系在身上,再带些菊花酒爬到高山上,在山上喝酒,就可以躲过这场灾难了。”桓景回家后依法一一照办。九月九日一大早全家便登山去了,一直到了天黑才回家,开门一看,家中鸡、犬、牛、羊都死了。从此人们认为登高能带来好运,便有重阳登高的风俗。

  魏晋以后,重阳节成了中国人的重要节日。人们在这一天登高、赏菊、佩茱萸、吃重阳糕。

  祝平 摄影报道

上一条: 留耕堂

下一条: 皮条开埋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