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鲁迅纪念馆
发布时间:2008-09-08 16:07:44

  鲁迅纪念馆坐落在广州市文明路,此馆1927年原为中山大学“钟楼”。此年1月至9月底,鲁迅在广州期间,先住在中山大学“钟楼”,后迁居白云路“白云楼”。现在的钟楼和白云楼鲁迅故居,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钟楼原是中山大学校园的一部分,当时的中大校园四面马路环绕,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钟楼原是中山大学校本部的办公楼。它的正门是拱形圆柱廊,楼的前半部为两层,后半部一层。前楼外檐有女儿墙栏杆。整座楼房是砖门结构,其平面似“山”字形。因楼顶四面均装置了时钟,故名“钟楼”。

  清代时,钟楼是科举考试的贡院。如今它的东侧角后面仍保留有当年考场的主考楼——明远楼。

  1927年1月到4月,鲁迅在中山大学任文学系主任兼教务主任、组织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期间,曾在钟楼住过一段时间。全国解放后,钟楼原貌尚存,1957年在这里建立了鲁迅纪念馆。

  鲁迅在广州期间,写下杂文43篇、书信180封、译文10篇等,充分体现了一代文学巨人的才华。

  钟楼、白云楼鲁迅故居,无疑是鲁迅文学前进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董广春 摄影报道

上一条: 星海园

下一条: 黄埔古港景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