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英雄·英雄舍己为人精神代代流传
发布时间:2008-03-03 10:28:56
①救火英雄向秀丽
②勇斗歹徒烈士安珂
③公务牺牲冯尚益
④勇斗歹徒战士邱玲
⑤抓捕毒贩牺牲吴桂忠
⑥追捕歹徒牺牲陈世豪
⑦消防英雄李盛元

  银河革命公墓第三骨灰堂附近,向秀丽的墓碑和其他数十名烈士的墓碑一起静静地矗立。墓园保安吕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前后才是墓园最“热闹”的时候,除了学生会来扫墓外,一些前来拜祭先人的市民在经过烈士们的安息之地时,也会不期然慢下脚步,静静地看起墓碑上的文字。

  在广州金盾网上的“红棉花开祭英烈”栏目中,列出了新中国成立后至今牺牲的72名广州公安局干警的事迹,在这批名单中我们发现了陈世豪、吴桂忠、冯尚益等刚刚离去的英烈们的名字。在页面左侧有一个“向烈士鲜花”的链接,在留言板开通的一年半内有1200多名市民以这种方式向英烈表达敬意。

  是的,在广州这个每年夏天都有英雄花盛放的城市里,从来都不缺英雄,虽然他们的身影早已远去,但他们的精神长存。

 

  烈士妻子接力服务警队

  “选择了当警察,就没什么可后悔的。”痛失至爱的心情刚刚平复,冯尚益烈士的妻子范未选择了一种特别的方式纪念丈夫——最近,她过了民警正式考试,进入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在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范未说:“尚益这辈子太辛苦了,他虽然在精神上很富有,但在物质生活上却享受得太少太少。我常常在想:如果再给我五年、十年时间,我一定要让他好好享享有老婆的福!”范未说起冯尚益,还是止不住要哭。她说,为了不让女儿太伤心,就说是爸爸出远门了。

  女儿惠惠在读幼儿园,性格阳光开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他的父母照顾好,把我们的女儿养大成人。”范未说,等女儿大一些了,她会坦然地给她讲一个警察父亲的故事,让她像她爸爸一样,做个上进心强、心地善良的好人!

  与李盛元分享灭火烈士照片

  2006年8月17日,位于天河区东圃石溪的广州钛白粉厂(已停产)因拆卸设备操作失误,引发化学危险品四氯化钛泄漏事故。李盛元冲在一线,由于现场毒烟浓烈,能见度低,加上地形不熟、疲劳过度,李盛元从二楼摔下,身负重伤。后来,李盛元在医院恢复身体时和记者聊起了文庆学。

  文庆学,越秀消防中队干部。1985年11月12日晚,他在扑救广州市文德路文化大楼工地烈火的战斗中,一根通红的铁条直插他头部,当场壮烈牺牲。

  1996年,19岁的李盛元离开汕头老家,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从此他便以火一般的激情投身火场,走向危险。李盛元之后服役于越秀中队,他无数次站在文庆学的遗照前,默默思索。在数不清的舍生忘死抢险救援中,仿佛有一种力量在激励他冲锋陷阵,以至置生死于度外。

  2007年清明前夕的一个清晨,消防英雄李盛元的病房来了一位大姐,她把家里珍藏多年从未公开的哥哥文庆学生前照片展示在李盛元眼前。李盛元静静地坐在病床上,一张一张地翻看着文庆学生前的照片。

  这是一次特殊的见面,一位是22年前牺牲了的灭火英雄文庆学的妹妹文少扬,一位是健在的身负重伤的新晋英雄。

  文少扬现在供职于广州市公安局,是家人中目前唯一生活在广州的。22年来她一直作为全家的代表,在每年清明节到银河公墓祭拜二哥。李盛元能感觉到坐在他床边的文少扬这种漫长的痛苦。他说,当时自己摔下去后,曾想到过可能会死,在被抬上救护车的一刹那,残留的意识告诉他,可能快不行了。当昏迷了十多个小时后,看到守候在床边的妻子和妈妈时,那种感觉恍如隔世。

  坐在病床前的文少扬一直低着头,她说,在李盛元身上似乎又看到了哥哥当年的影子。

  文/记者陈翔、伍仞、黎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