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解放故事之五
发布时间:2009-10-14 10:46:56
  早期的沙面景象。
  早期的南方大厦。

  解放初期,叶剑英等首长的住址可是广州城中的最高机密,决不能让特务有丝毫察觉,因此叶帅的住址也经常变化……

  一只流浪的小黑狗被驻守沙面的警卫战士收养,却顽皮地跑入苏联领事馆。更糟糕的是,遛狗的战士也跟了进去。苏联警卫立刻掏出了手枪,一场外交风波由此而来……

  在南方大厦开业时疏导群众,事后在现场清理的木屐和鞋子就装了十多个麻袋……当年广州市公安总队战士们完成的一件件紧张任务,今天听来充满了趣味。

  保卫故事1

  为提防特务暗杀

  叶剑英数次搬家

  广州市公安总队当年派出5个连执行保卫首脑机关的任务。据潘全、梁巨钧等人回忆,从解放初期一直到1954年左右,警卫部队经常遇到“石头弹”的骚扰。1952年7月的一天,一个男子数次来到市政府大门外,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里扔石头砸哨兵。

  经过调查,扔石头男子解放前曾在国民党军队里当过宪兵。审问的人问:“你扔石头也打不到哨兵,究竟要干什么?”他回答说,扔石头其实是一个侦察性质的试探,想看看市政府里有多少警卫部队。审问的人就把这个人交给公安机关处理了。

  除了首脑机关外,叶剑英等首长也是重点保护对象。广州解放后,叶剑英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政府主席、华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广州市委书记和市长等职务,成为国民党特务组织的重点谋杀对象。

  为了保证叶帅的绝对安全,部队和公安机关设置了三层警卫:近身警卫、内卫警卫和外出警卫。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叶帅和其他几位省级领导人物,不得不数次搬家,先后住过农林上路宋子文公寓、梅花村陈济棠公寓、法政路薛岳公寓和珠岛上孙科的公寓等,每一次都要制定严格的警卫方案。

  保卫故事2

  小黑狗跑进领事馆

  引发中苏外交风波

  从1950年开始,社会主义阵营的苏联、朝鲜和波兰这些国家逐步在沙面设立了领事馆或者商务代表处。广州市公安总队派出了一个连负责警卫在沙面的外国机构,二团团部也设在这里。

  事情发生在1951年的夏天,当时二团团部养着一条小黑狗。那天早晨,通讯班的一名通讯员牵着这条狗去遛,经过沙面大街苏联领事馆的时候,正好领事馆有人出来,一向紧闭的大门打开了。这条小黑狗竟然一下子就挣脱了绳子,跑到领事馆里面去了,使馆门口站岗的二团一连哨兵根本来不及反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黑狗跑进去。

  更要命的是,通讯员竟然也跟着跑了进去,企图将小狗抓出来。这下子问题可大了,见到有人闯进了领事馆,领事馆内值班的苏联馆员马上就冲上前来,将大门关上,掏出手枪指着通讯员。通讯员也意识到自己犯了大错,站在原地不敢动弹,而不知道已经闯了大祸的小狗却仍然到处乱跑。

  站岗的哨兵看到这一幕,赶快报告给了领班员。苏联领事从楼上下来,命令馆员打电话给沙面的外事处并报告到北京的苏联大使馆,说有警卫使馆的中国哨兵“放水”,让中国军人带着小狗闯入到领事馆,侵犯了苏联主权。

  我们的哨兵马上向苏联人解释说,通讯员不是有意的。可是苏联人却很固执地说不能放人。外事处要求二团马上派领导干部和他们一起到领事馆道歉。见到中方的诚挚态度,苏联人最后才把通讯员和小狗放了出来。

  捅了这么大的娄子,二团团部决定不再收养小黑狗了,把它交给了街道办事处。

  保卫故事3

  南方大厦开业墟撼

  鞋子捡了十多麻袋

  当年的大新公司是广东地区最高的建筑,解放前被火灾烧毁,解放后中央政府拨款50万元修缮一新,并命名为“南方大厦”。大新公司也是当年广州市内唯一的百货大厦,1955年重修后,大新公司在报纸上刊登了开业消息。

  听到南方大厦开业的消息后,热情的广州市民纷纷涌到了那里。排队的“长龙”东面到爱群大厦,北面到一德路口,西面排到了沙面的东桥附近,真可谓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当时广州市的一个副市长负责剪彩,当他刚刚把剪刀放下,人潮就向前涌动,强大的人流把副市长给推倒在了一边,南方大厦的大门玻璃也被撞碎,顾客挤满整个大楼,进不去,也出不来,现场一片混乱。

  慌乱之下,南方大厦的负责人拨打了电话报警。公安总队命令二、三团派出共四个连的兵力赶到现场。在人民南路(当年叫太平南路)与大德路路口安排一个连,在爱群大厦路口安排一个连,此外沙面东桥六二三路上安排一个连,在珠江水上安排一个连,实施戒严。战士们劝说群众离开,规定只准出不准进,将现场的群众一个一个地往外疏散,直到晚上12点多钟才把所有的人给疏散完。事后清理,光是遗留在现场的木屐和鞋子,就装了十多个麻袋,还有几十名群众在拥挤中受伤。

  保卫故事4

  解放军执勤12小时

  防扰民骑楼下睡觉

  解放军刚刚进驻广州的时候,条件还很艰苦。战士每天要执勤12个小时以上。

  据公安总队老战士骆发回忆,当时每个战士只有两套军装,根本来不及换洗。有时候衣服洗了还没等晾干,就被战士们穿出去执勤了。下过雨穿着湿漉漉的衣服睡觉也是常有的事。

  住宿的条件也很差,一部分战士有工棚住已经算是好的了,剩下的战士只能露宿街头,在骑楼、大街上过夜。解放军纪律严明,不准战士骚扰市民。战士们要等到老百姓都睡了才敢打开铺盖躺下睡觉,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快把铺盖收起来,像垃圾一样堆在墙角。遇到刮风下雨更是难熬。在艰苦的条件下,很多战士都病倒了。1950年1月到3月间,总队有12个人因病去世, 同时还有20多人处于病重状态,长疥疮的人更是占到了部队总人数的60%。

  叶剑英知道这件事后非常重视,专门从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第十医院调来135个医务人员,成立了广州市公安总队医院。而住宿的问题到1951年上半年也逐渐得到改善。 (本文部分参考《精兵强将警卫广州城》一书,丘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