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解放60周年:百张老地图看解放前广州城
发布时间:2009-10-14 12:05:28
  郑朝晖讲起广州地图如数家珍。 记者邱伟荣 摄

  1946年的广州地图,最北边也就只到越秀山,连镇海楼都没有标记,象岗山那里已经是郊外了。1966年出生于广州的收藏家郑朝晖,仔细拿出一个牛皮纸包裹,牛皮纸里是塑料布。打开塑料布,100多张尺寸、色彩、年代不同的地图浮现在记者眼前。郑朝晖的“主业”本是收藏古陶瓷,却在无意间收集了民国至今的广州中国地图三百多幅,其中广州地图一百多幅,“收藏地图赚不了大钱,玩味的就是对这个城市深深的感情。”   

  郑朝晖说,自己非常有地域情结,从小就喜欢看地图、记地名,对广州地图就更加有兴趣,因为从地图中可以窥见城市的变化。他把一张1926年的广州地图,放在2009年新版的广州地图上面,大概只占了不到十分之一。而地图上画面的繁杂程度,更让人感慨这座城市的沧海桑田。“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开放,我们的生活也在变得越来越好。”

  郑朝晖收集到的第一张广州地图是1946年的,那是十年前,他在香港上环的嚤啰街看到的,地图由香港光荣社印行印制,地图左下角标价每张300元,而郑朝晖购买这张图花了500港元,这在十年前价值不菲。

  在这张地图上,只有越秀山而没有白云山,沙河还是广州市郊的一个小镇。而海珠的宝岗、江南西全是农田,晓港称作“小港”,滨江路一带的沿江堤岸已经开始建设,以期改变滨江路一带弯曲不平的情况。当时的珠江上只有一座海珠桥,原本江中的海珠石已经随堤坝的修整而融入今天爱群大厦的岸边。

  最有意思的是,现在的南越王宫,当时叫“汉民公园”。郑朝晖对照广州市志和有关资料发现,这块地方的变迁颇具传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