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解放60周年:老兵激情回忆60年前的今天 老排长现场高歌“打到广州去!”
发布时间:2009-10-14 12:01:56
老兵昨日展出当年的荣誉锦旗。

他们,已经白发苍苍,他们,已经步履蹒跚;他们的听觉已经不再敏锐,他们的容颜已经不再年轻;他们有的胸前挂满了军功章,他们有的失去了左臂;他们曾经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他们在60年前的今天和自己的战友意气风发地打入广州城,见证了广州的解放……他们称自己为“老兵”。

真情流露

  “我今天来就是想看看,131师还有没有其他人……131师还有没有人啊?……唉!没有了……都打完了!”

  ——一位当年131师的老兵  

  “我本来是广州人,小时候被拐到东江,长大后参加了东江纵队二队……我对国家和人民没有什么贡献,实在惭愧!”

  ——一位东江纵队老战士

昨日,嘹亮雄壮的“老兵集结号”由广州日报和大洋网共同吹响。在本报举行的“老兵纪念广州解放60周年活动”中,100余名老兵欢聚一堂。穿越时光隧道,他们眯着双眼努力地辨认着迎面走来的每一个耄耋老者的面容,他们惊喜地呼叫着老战友的名字,他们还争着唱歌,争着述说自己的“当年勇”,争着“接受”记者的采访……

六十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心,依然年轻,依然意气风发。

个个都是“咪霸”

“请每个老兵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当主持人的话筒一传到这群“老兵”们的手中,话筒便“失控”了,老人们纷纷述说60年前自己打进广州城的惊心动魄,个个都成了“咪霸”。

第一个发言的83岁老人钟子辉,当年是44军132师396团政治处的联络员。他一开始便拿出自己准备好的资料,大谈当年那场云台山之战。而当年担任132师396团二营五连副连长的狄洪志,虽然“声明”不会“多说”,但他还是“忍不住”详细描述了广州解放当日他如何带领一个排智取银行金库的“英雄史”。

最有意思的是当年在43军128师382团宣传队任分队长的王瑞符,说起128师这支当年的“老虎师”,话闸大开。

131师的还有人吗?

“×××,你不认识我了吗?我也是××连的呀!”

“×××,你不认识他了吗?他也是我们连的呀!”

在昨天活动现场,听得最多的就是诸如此类的询问。

一个当年131师的老兵在发言的最后说:“我今天来就是想看看,131师还有没有其他人。”然后,他向台下挥挥手,喊道:“131师的,请举下手好吗?……131师还有没有人啊?131呀……”无人举手。老人失望地低了下头,叹道:“唉!没有了……都打完了!”

“为什么不早点举办这个活动呢?”一个老兵神情黯淡地说,“我们好多老战友都已经不在了,如果他们在,无论怎样都会赶来跟老战友见面的……”

最有戏剧性的是,到了活动的后半部分,会场突然传来一声惊喜的叫声:“你看,我们全部都是四连的!”会场顿时乱了,老人们纷纷走动起来,寻找自己的老战友去了。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老人们的妙语不时引来掌声阵阵。

一个身穿草绿色军装的老人拿到话筒时站起来,开口就说:“我是打游击的游击队员的小鬼!”众人大笑。然后,他又说:“我本来是广州人,小时候被拐到东江,长大后参加了东江纵队二队……我对国家和人民没有什么贡献,实在惭愧!”他的发言引来大家的掌声。

老兵们争相飙歌

昨日,飙歌,也成了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们的助兴节目。

81岁的谢清林,当年是两广纵队2师3团1营1连3排的排长。他刚刚在上个月20日做了胆结石手术,家人担心对他的伤口不好,本来不让他参加活动。可是,老人执意要参加,他说,60年来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他一定要来。而且,他还准备了一首歌在现场演唱。

“我要唱的这首歌叫《打过长江过珠江》,我们当年就是一直唱着这首歌南下的!现在已经没有人会唱这首歌了,所以我今天要唱给大家听。”很快,他洪亮的声音响起,“打到南昌去!打到广州去!前进!前进!前进!”他的歌声赢来满堂彩。

在现场飙歌的不止谢清林一个人,活动刚开始,就有一个老人找到组织者,说:“请你们一定要给我三分钟,我给大家唱三首歌!”其间又找主持人多次请缨。

最后,执着的老人终于如愿以偿。唱了一首《我是一个兵》,又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未唱完,他的老战友也上去了,两人一起高歌,台下的老人也跟着唱起来。最后,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变成了集体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