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解放故事之一:薪水低物价涨 中大教授罢教
发布时间:2009-10-14 11:15:57
  广州解放前夕,通货膨胀,市民带着大捆贬值的货币去市场抢购商品。
  1949年7月,国民党宣布金圆券作废。图为面额100万元的金圆券。

  解放前夕的广州民怨沸腾 货币贬值大米一天几个价 物资奇缺家家炒菜没有油

  60年前的今天,广州正式宣布解放。弹指一挥间,昔日珠江上的渔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艘艘的豪华游艇;昔日窄巷子里的黄包车不见了,一条条地铁线路构成了新的城市脉络;昔日破败的旧城不见了,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昔日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翩翩少年,如今也变成满头白发、步履蹒跚……

  变化还在继续,然而历史不能忘怀。在广州解放60周年之际,本报精心推出了“广州解放故事”系列报道。记者通过采访亲历者,向您讲述60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广州……

  解放前夕的广州是怎样一番景象?今天的广州人没法想象。1949年的大部分时间对广州百姓来说都是痛苦的。货币贬值、大米一天几个价;物资奇缺,家家炒菜没有油;社会动荡,小到油条大到军械都被可能抢;军警特务横行,旧势力破罐子破摔,临走之前变本加厉地搜刮民脂民膏。经历过那个时期的老人告诉记者,大家虽然怕打仗,但心里还是期盼着解放军快点来,结束这黑暗混乱的世道。

  钱不值钱:

  米店常换牌 喝茶先买筹

  1949年,20岁的袁效贤正在广州西郊的广雅中学读高中。今天的高中生可以不为生计操心,而那个年代的学生却不行。袁叔回忆说,当年国民党发行的金圆券经常贬值,物价一天天飞涨。卖米的商铺,在米袋上插一块价牌。刚过一个或半个小时,老板又把牌子拿回去涂改。买米的人一看牌子没了,就知道米价又要往上涨了。

  袁叔的父亲当时在邮政局工作,已经算社会中层了,每到发工资的时候,他总是领回大捆大捆的金圆券。可是,一大捆金圆券根本买不到什么东西。

  就拿喝茶来说吧,从写单到喝完茶付账,一般都要一两个小时,长的时候有三四个小时。然而常常就在喝茶的工夫,金圆券又贬值了。无奈之余,大家来到茶楼之前一般先想好吃什么,预先买筹,如“烧卖筹”、“虾饺筹”等等。这样先把纸币花出去了,才能安心坐下来慢慢喝茶。

  袁叔回忆说,解放前的广雅已是省立学校,虽然不用交学费,但学校不管饭,只提供一份蔬菜,而菜里基本上是没有油的。不光是学校,在袁叔的记忆里,解放前家里几乎从不炒菜。母亲将豆角、生菜等放到碗里,和米饭一起蒸一蒸,熟了就可以吃了。

  学生们吃不饱,老师们的日子也不好过,连大学教授都不能幸免。1949年广州的报纸上曾刊登过一条新闻,内容是中山大学的教授宣布“罢教”。教授们表示,因为薪水太低,而物价又涨得厉害,生活艰苦异常,无法继续教书了。

  中秋冷清:

  月饼卖不出 游艇空荡荡

  中秋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1949年9月初,为了改变经营萎靡不振的局面,各大酒楼、饼商开始打起月饼促销战。商家在店门前摆起了盆景,还在报纸上刊登月饼广告,可形势还是一塌糊涂。

  当年的广州报纸报道说,中秋临近,市民按照惯例购买月饼的还不到往年的十分之一。看着即将过期变质的月饼,商家不得不忍痛割肉促销。西关第十甫的大新饼家,当街贴出告示:“凡惠顾月饼满8元,即送正豉油皇风肠1盒;如不满8元而购足4元者,即送江西景德镇瓷器碗成只,美式筷子成对……”,也有饼家用买100元月饼送一围席酒吸引顾客。

  中秋节当晚,由于当局实行宵禁,禁放鞭炮,市民们赏月情绪并不热烈。以往每逢中秋,珠江沿岸以及荔枝湾的花舫虽然船租比平日里提高了八九倍,但还是人满为患。但1949年的中秋,江边冷冷清清,游人稀少。当时的《商报》报道称,中秋夜江面冷清,连嫦娥都要对水自怜了。

  世道混乱:

  街头抢油条 车站抢生猪

  国民党当局无心理政,人民生活又艰苦异常,这种形势下,广州治安之差便可以想象了。袁叔曾亲眼见到,一个家庭妇女手中提着刚买来的两根油条在街上走,一个又黑又瘦的中年男人偷偷跟上来,嗖地一下抢下了油条塞到嘴里。

  解放前的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抢劫杀人案件发生。10月3日凌晨,粤汉铁路新街车站发生警匪大战,7个身佩短枪利刃的贼人前来抢掠,其目标竟然是火车上由军人负责押运的生猪。

  10月7日,国民党立法院新闻主任章昌平下班行至盘福路西山小学时,突然有两个黑衣人手持短枪,拦阻去路。章昌平企图反抗,被对方用手枪打伤面部,最后被抢去手表、派克钢笔以及随身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