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读你千遍
发布时间:2008-09-24 10:03:52

  相传2000多年前,骑着仙羊带着谷穗的五位仙人,降临到这片位于南中国海边的荒芜之地,留下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祝福和耕种的种子,从此代开启了广州上下两千年文明发展的历史。

  从周朝大臣统“百越”建楚庭,到汉代赵伦接南海郡立南越国,历史的厚籍一页页翻过,每一笔都在这片土地上刻印下深深的烙印。这里的天空,树起过林则徐销烟的旌旗,响彻过三元里抗英的呐喊;这里的土地,书写过辛亥人未竟的事业,点燃了黄埔军校革命的烽火……在那些尘封的战争和纠葛中,这里,也驶进了带来世界经济文明交流的哥德堡号商船,开设了第一道通向西方的口岸。从此,在西关大屋满洲窗琅琅的书声里,挟裹了十三行商人急促的算盘声。

  历史的车轮飞速地轮转,20世纪80年代,广州开改革开放之先,西湖路夜市灯火通明,雅马哈鱼档喧嚣繁闹,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耸云霄,这座带着古老文明印记的名城,从此走入一片新时代的璀璨辉煌。中轴线上霓虹闪耀,珠江七彩游船如织,一代又一代的新人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默默地融汇进这座包容而宽厚的都市。可是,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这座城市深藏于内的文化底蕴,我们有没有认真阅读过,广州每一块砖墙上悠悠的历史绝唱……

  也许,我们曾经在北京的皇城根,为那些历史的厚重而震撼,我们曾经在巴黎的凯旋门,为那些动人的文化而感动,可是,我们却往往忽略了,就在我们身边,正每日与我们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的人文血脉。

  就从今天开始吧,带着南国冬日暖暖的阳光,让我们和你一道,穿过这座城市五彩斑斓的外衣,走进她不起眼的大街小巷,去阅读她每一条街道的变迁,每一座建筑的根脉。让我们拿上我们的笔,带上我们的镜头,去仔细聆听90岁的老人娓娓向你道来,这里每一块砖、每一片瓦的传奇故事,这里每一个家族、每一个人的成就沧桑。

  广州,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上一条: 广州解放故事之五

下一条: 城·报·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