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城政·毛泽东11次下广州并在此度过65岁寿辰--广州过生日 几度游珠江
发布时间:2007-12-26 13:38:15
广州日报摄影记者廖衍强拍下毛主席来到中山纪念堂向市民挥手的珍贵一刻。

  毛泽东与广州渊源深厚,自年轻时代在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他一生11次下广州,其65岁寿辰也是在广州度过。几十年过去了,作为广州日报第一代摄影记者——廖衍强回忆起采访拍摄毛泽东的经历,仿佛伟人的音容笑貌仍在眼前。

  今年已经76岁的廖衍强是广州日报摄影部的开山祖师,他拍摄的毛泽东在中山纪念堂接见群众的照片成为广受注目的代表作之一。1958年1月24日下午,他突然接到报社一位领导的单独通知:当晚要参加一项重要的演出活动。“领导没说具体有什么人到场,但交代我要刮光胡子,衣着整齐,认真检查摄影器材,不能出任何差错。”廖衍强称,当时谁都不知道哪个大人物要来。当毛主席神采奕奕地走进会场时,醒悟过来的群众爆发震天的掌声,毛主席万岁的呼声震耳欲聋。

  “而我是唯一捕捉到那个经典画面的摄影记者,当时我才27岁。”那张后来被称为《欢呼》的照片场景非常传神地体现出人民与领袖之间的鱼水情深,廖衍强表示,它是广州历史的纪录,那一瞬间只有广州日报的记者抓到了。当时毛主席走到了乐池前,登上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半米多高的小木台,转身面向全体观众,微笑着挥起了手。刹那间,整个会场沸腾起来,场面极为震撼。

  后来,广州日报历经三年停刊、合并、复刊,尤其是十年动乱期间,资料大部分都不知流落何方。“幸好这盒底片是我自己保存起来了,才免遭丢失的命运。”

 

  1954

  11月,毛泽东在广州军区主持中央工作会议,修改和审定中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

  1955

  12月,毛泽东在广州主编《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为该书写序言和按语。

  1956

  5月,毛泽东在广州听取了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区领导人的工作汇报。

  1958

  1月,毛泽东在广州接见印度驻华大使尼赫鲁及其夫人。24日,在中山纪念堂接见驻广州部队、广东和广州市的干部。其间,会见了越南胡志明主席。26日,毛泽东65岁寿辰,在省委小岛招待所内与工作人员合影。

  鹅潭击水 高呼自由

  1956年5月,身在广州的毛主席及其陪同人员登上一艘小船溯江而上。小船来到白鹅潭,毛主席正要下水,忽然远处几艘小渔船上传来了呼喊声:“毛主席,是毛主席,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兴致勃勃地向渔民们挥了挥手,然后纵身跃进珠江,他拍击着江水,高声呼喊:“我自由了!”之后,率领一小队游泳健儿穿过如意坊码头,闯进大坦沙河段,直抵海角红楼泳场,然后又转身顺流而归,畅游一个多小时后,才回到了小船。从此,毛主席每次到广州,只要天气不是太冷,就必定要下珠江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