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图已成全民阅读主阵地 读书月活动受市民热捧
发布时间:2018-06-25 10:48:45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广州图书馆于4月22日举办了“阅读新时代——第三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向公众介绍了过去一年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并表彰了2018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好读者”、“好伙伴”、“好馆员”、“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同时有11位杰出人士受聘成为2018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广州图书馆宣布与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共建广州阅读联盟,并于当日启动了阅读联盟公益创投活动项目。

  2017年全市到访公共图书馆的人数首次突破2千万人次

  发布会上,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发布了《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7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公共图书馆覆盖率达72.35%,全市有123个街镇设有实现通借通还且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分馆),在全部156个公共图书馆(分馆)中,与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合建的分馆数量为21个,占比达一成以上。

▲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作2017年“图书馆之城”建设年度报告

  2017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全方位提升,公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全市公共图书馆接待访问量合计为2088.62万人次,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以2017年广州市常住人口1449.84万人计算,人均到馆次数达1.44次;外借文献量合计为2637.52万册次,人均外借文献量合计为1.82册次。

  据统计,2017年全市有近2成市民注册为公共图书馆读者。注册读者量271.25万人,注册读者率为18.71%;举办读者活动场次合计为8250场,参加读者活动人次合计为504.66万人次,每万人参加读者活动为3481人次;数字资源下载、浏览量为5416.24万篇(册)次,人均利用数字资源量为3.74篇(册)次。

  此外,图书馆设施覆盖率稳步提高,政府保障投入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分馆)156个,比2016年增加34所。全市公共图书馆2017年经费投入合计约为4.62亿元,其中购书经费合计为12164.78万元,首次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39.95%;馆藏总量首次突破2000万册(件),达2165.21万册(件),人均藏量合计为1.49册(件);年新增藏量合计为264.45万册(件),年人均入藏文献信息资源量合计为0.182册(件),为历年最高。

  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图书馆之城”

  除了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公共图书馆建设之外,社会力量也参与共建“图书馆之城”。2017年,已有广州市儿童公园、荔湾区妇联、黄埔区企业园及万科、雅居乐等社会力量免费为公共图书馆提供建筑空间、基本运营设备等支持,使得全市的公共图书馆体系能够深入到居民小区、公园及企业园区等地,并在共建模式上有所创新,如黄埔区图书馆与黄埔区企业园合作建立的缘创咖啡分馆采取“政府补给+自主运营+社会众筹”模式,是全市首家以众筹方式建设并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分馆,使得黄埔企业园的公众也能在一个舒适优雅的环境中享受到公共图书馆的服务。  

  在2018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必胜客与广州图书馆合作将其位于广州东站附近的一间餐厅打造为阅读主题餐厅。来店的顾客只要持有广州市任意一家公共图书馆(分馆)的借书证就可以直接将餐厅内的图书借走,也可以现场办理广州图书馆的读者证。作为首家与广州图书馆合作的连锁餐饮企业,必胜客也致力于以阅读为主的公益文化服务,除了打造阅读主题餐厅之外,必胜客计划与广州阅读联盟共同构建“美好生活的共享机制”,固定每两月一次,邀请广州阅读联盟旗下读书会来到阅读主题餐厅进行美食、阅读、生活美学的品书活动。

▲广州图书馆“必胜客阅读基地”启动仪式

  社会力量的加入,使得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能够深入到社区,以“家门口的图书馆”这一形式将“图书馆之城”建设的政府规划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公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切实保障了公众的基本文化权利。据统计,2017年社会力量共建的分馆共21个,年接待读者近60万人次,外借文献亦超过31万册次,成为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政府与社会力量互利合作共建机制基本形成。


11位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正式受聘

此次发布会还举行了“2018年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授聘仪式。11位阅读大使正式出炉,他们分别是: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彭玉平、南方报业广州蓝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兆晖、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聂莉、市直机关工委宣传处主任科员陈喆、天河区华康小学校长谭智华、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张鸿、广东卫视副总监王世军、南方电视台主持人俎江涛、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黄埔港分公司员工周冲、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孙宝清。

▲11位 “2018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受聘

 
  活动当天还公布了2018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好读者”等奖项获奖名单。在10位“好读者”的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谢炫亨从3岁起就是广州图书馆的粉丝,从2015年至今共参加了广州图书馆组织的72场阅读活动,借阅书籍约700册;年龄最大的彭焕新是广石化的一名退休工人,自退休以来一直与书为伴,借阅量在黄埔区图书馆名列前茅,一年内借阅书籍量逾1500余册。此外,广州图书馆馆员宋慧慧等5位馆员获“好馆员”称号,广州市正信慈爱协会等5家机构获“好伙伴”称号,李劲松等10位志愿者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等5个志愿服务机构获“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

▲广州图书馆王长庆书记为2018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好读者”获得者

 

  启动广州阅读联盟公益创投活动项目

  社会力量除了提供实体空间参与共建分馆等之外,也积极投入多样化资源参与内容建设,共同助力全民阅读推广。2018年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与广州图书馆合作共建广州阅读联盟。发布会上“2018广州阅读联盟公益创投活动项目”正式启动,面向广州阅读联盟的阅读组织成员征集公益性阅读推广项目,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广州阅读联盟由广州图书馆于2017年4月22日首倡建立,今年3月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加入共建,目前其成员组织数量已达40个,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以高校教授及博士生等组织的读书会,亦有服务于流动人口社区的公益机构,还有律师为主要成员的读书会等。他们将在公共图书馆之外的其他地方,如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咖啡厅、书店、流动人口社区等举办各类读书会活动,并免费向所有公众开放,助力书香羊城全民阅读。

  2017年广州阅读联盟内24家阅读组织迄今为至总共举办了200多场读书会活动,均为免费向所有公众开放,迄今逾3000多人参加,尤其是穗星医院学校计划、惜时读书会、广州微笑阅读等组织面向特殊群体,为残障人士、来穗儿童、贫困重症患儿等举办阅读推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此外,读书月期间,广州图书馆还举办了“中文原创绘本”创作与推广经验交流工作坊、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带来的“羊城学堂”特别讲座、悦读童行——广州图书馆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 “广州阅读联盟成果展”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月氛围。


  著名作家周大新教你“新时代如何阅读”

  发布会的最后环节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新时代如何阅读?》的演讲,周大新讲述了他的阅读感悟和阅读经历,并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读书方法。

  周大新认为,阅读最大的好处是会满足人类的精神饥渴,阅读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它首先是一种精神享受活动,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操练活动,还是一种精神健美活动。世界上的书太多了,必须要有所选择,也要有不同的方法。如读自己经过几页试读就特别感兴趣的书;读经多位专家推荐的书;读大家口口相传的书;读获过专业领域和国家及世界著名奖项的书。

  另外,周大新也强调阅读要多元化,读哲学书籍,会让我们尽可能正确地认识我们所在这个世界;读史学书籍,会让我们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走前人走过的路;读文学书籍,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人生风景,体会更多的人生况味,等于多活几生;读社会科学书籍,则会让我们站在前人肩上向上攀登;读自然科学书籍,会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不断发现自然界的奥秘。

  与此同时,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广州图书馆的羊城学堂也请来了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了题为《苦练七十二变 笑对八十一难——感悟西游文化》的讲座,并且邀请台湾绘本作者张又然和香港绘本作者林建才举办了“中文原创绘本创作与推广工作坊”,都深受读者欢迎。其中六小龄童的讲座有读者早晨六点就到馆排队等候入场,能容纳500人的报告厅坐满之后,舍不得离开的读者们留下在负一层大堂里收看现场直播,热情的读者们挤满了负一楼大堂。


▲羊城学堂的六小龄童讲座现场


▲4月21日负一层大堂收看六小龄童讲座直播的读者们

 
  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对广州图书馆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其中央视新闻频道对广州图书馆作了重点采访,并在22日下午对广州图书馆的服务情况进行了网络直播。


▲馆员在中央电视台“网络直播室”中介绍广州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