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世界读书日:中国数字阅读整体规模突破了244亿,70后成为主力
发布时间:2019-05-15 10:23:41
来源:科技新闻

  每年的4月23日都是世界读书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据《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的整体规模已经突破了244亿,同比增长了19.6%。而大众阅读市场则成为了电子阅读产业的发展主力,占据了阅读市场的90%的份额。

  在去年一年,知识读书,专业付费等新的运营模式纷纷出现,成为适应当下阅读需求的简单快捷方式,多元化的产业模式形成了新的业态划分。

  数字阅读业务:知识服务,听书,头条三大新的业态形式促进了阅读形态多样化

  1,网络阅读的第一窗口:新闻头条等弹窗阅读

  在新闻类知识服务信息中,以头条或者是资讯类的自媒体信息服务占据到了互联网资讯阅读的首要位置。

  据相关资料现实,在134款头条类应用3月份的DAU中(去重),有1.32亿,日均活跃率为53%。也是网络数字阅读中最活跃的一种应用类型。

  2,知识服务开启新的付费模式

  在知识创造价值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平台都采用了知识付费服务类型。

  知识付费的出现并不是偶然,它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像生活服务类型转变的表现之一,现在的手机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通讯产品,更多的承载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全民娱乐带来的消费快感刺激着内容生态领域寻找到了新的出路和盈利模式,许多大的平台开启了相关的知识付费方式,并以UGC原创内容以及专业性PGC内容为主进入了规模化的阶段。

  在2019年3月,知识付费模式产生的DAU用户设备超出了出版书刊和媒体洞察这两个原生内容形态,依靠着有优秀创作UGC的自媒体,呈现出了新的模式,知识服务模式也激发着原创内容的更新和迭代,催生更多有潜力的原生内容。

  3,”听书频道“,开启全民阅读模式

  为了更加适应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很多的平台推出了新的生产内容形式:听书。听书最早可以起源于有声小说,是广播和出版物的融合,之后很多的知识服务平台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开发了相应的听书频道,在知识付费和文化领域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新阅读模式的特点分析

  1,鼓励和节省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时间是用户阅读行为中最高的成本,也是很多用户权衡比较的,在鼓励用户进行时间投入的同时,阅读平台也对用户的习惯进行了风险上的控制。比如”微信读书“中的”市场兑换货币“的方式,可以补偿用户对文章质量体验感不好的心理损失;头条系的产品,将时间作为用户深度阅读的衡量标准;知识服务直接给用户提供了高实用性的价值内容,而免去用户进行自行搜索和查找的烦恼。

  而对于”听书“这样的新型阅读模式来说,时间成本表现更为复杂,在全民的阅读习惯中,”文艺休闲“、”出版书“以及”新闻资讯“等成为阅读时间消耗最多的三大版块。然而只有在出版书刊的阅读中,用户才会消耗大量的时间,而在文艺休闲和新闻资讯这两方面,大多占据的时间不是很长,在10分钟之内,完全可以和其他活动共同进行。

  解放了用户的眼球和时间,让听书的模式变得更加的丰富多样化,不管在何等场合,只要带上耳机,就可以从简短的资讯中得到最有用的价值。

  2,浅阅读和轻阅读成为最潮流

  对于现在的一些听书频道来说,除了讲座和出版书之外,其他的知识分享时间大约都是控制在10分钟之内的。相对比45分钟冗长的电视剧,几百页的纸张读书,30分钟的综艺节目,很显然,轻阅读是大势所趋。

  而丰富的音像内容,也解决了用户看书的时候面对单调文字的烦躁感,从启动次数和时长来看,现在的用户更加注重轻阅读和浅休闲的学习方式。

  如同段视频一样,为什么这几年几十秒或者五分钟之内的短视频能够崛起,就是因为它充分的利用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以一种更为轻松简短的方式出现,既可以满足用户对于内容的追求,也可以缓解用户的时间疲劳!

  用户情况分析

  1,用户洞察分析

  对于用户洞察这一块,资料显示,在网络阅读的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为58%,女性占比为42%。

  在阅读形式上,男性更爱好”听书“,倾向于阅读新闻头版头条以及知识付费内容;而女性用户更加喜欢出版的出刊和文化类的休闲读书。

  2,年龄占比情况分析

  在网络阅读中,70后的阅读人群比例最高,其次是95后。

  高年龄段的用户更加倾向于新闻阅读,这也许和他们多年看报纸的习惯相关了让奇怪的是95后也成为了网络阅读的主力,他们的侧重点更为广泛一些,在媒体洞察,知识服务,出版书刊等内容上均有所涉足。而90后的受众更重视知识的获取;年龄大一些的70后注重于新闻时政的分享;

  3,地域分析:北上广一线地区需求最为迫切,二三线城市较为平衡

  在网上阅读这一方面,一线的用户普遍要高于二三线的用户,而二三线的用户较为均衡一些。这些年轻人更加喜欢出版的出刊,知识付费类的内容;而四线以下的城市用户在阅读习惯上更喜欢与新闻头条和相对八卦轻松的话题。

  而在”听书“的形式上,受到快节奏的生活和信息泛滥的影响,很多的高线城市用户对于出版的书刊,新闻头条以及知识服务等模式也逐渐接受,而一二线城市的而用户则生活相对轻松,喜欢接受更为松散,对于娱乐休闲方面接受度也较高!

  综上,阅读形式的改变和丰富化,不仅仅可以传递知识和有效的信息,还可以改变信息获取的层次,有利于线上阅读产品的调整和创新,促进知识平台和优质内容的崛起,同时也可以摒弃更多的垃圾内容,可谓是新的阅读时代,”用户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