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第十二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15 11:11:4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月11日-12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二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本届大会以“融合出版、跨界创新”为主题,通过互联网年度报告发布、荣誉推介等活动,梳理年度行业发展成果、推广创新经验,共同探讨新闻出版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前景。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大会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分为《2018年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综述》和《2018年阅读行业“两微一端”运营报告》。《报告》在综述部分,从知识服务、图书电商、阅读推广、数字教育和出版品牌五个方面,介绍了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平台在2018年发展的情况:新闻出版单位在数字出版领域运营的新媒体和平台开始进入运营期和盈利收获期;知识服务凭借有声市场的助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版机构自营电商规模扩大,话语权增强,二手书电商平台崛起;数字教育区域性或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陆续涌现;阅读推广平台成为新闻出版业留住用户、发展用户、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报告还重点分析了阅读行业“两微一端” 三大平台,通过微博传播指数BCI、微信传播指数WCI、客户端移动下载指数ADI三个指数,分析新媒体产品的传播表现,并且给出了建议。

  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研究处处长蒋建民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认为,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应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开展出版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评估工作,总结提炼转型升级的不同模式与方向,完善分类指标体系,推出一批典型样板,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和示范。二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通过集中培训、脱产学习、考察交流、企业实训等方式,培养造就符合融合发展要求的创新型、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骨干编辑人才和技术人才。三是开展内容与技术融合优秀项目和产品的征集、遴选、推介工作,既可以是新应用新模式,也可以是原创的数字版内容产品。特别是推出一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数字阅读产品,广泛深入开展“书香中国e阅读活动”,为营造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发挥数字出版、数字阅读的积极作用。四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全民数字阅读的政策措施,加强数字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阅读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数字阅读优势,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会还公布了2018年度互联网创新人物、优秀信息运营官、出版品牌平台、数字教育平台、阅读推广平台、知识服务平台、图书电商平台、优秀创新项目。

  本届大会还围绕行业智库与知识服务、图书电商与新媒体营销、数字教育与数字阅读开设了分论坛。来自出版单位、期刊单位、发行企业、数字技术服务商等相关单位的40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李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