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全国移动阅读电子书格式标准正式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6 09:26:32
来源:中华网

  10月22-23日,由中国出版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在23日上午的议程中,全国移动阅读电子书格式标准正式发布。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版权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作标准发布,包括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通沃悦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掌阅科技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北京幻想纵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单位共同见证。

  该标准在总局《电子书内容标准体系》等行业标准的技术上进行细化,对阅读业务开展中内容提供方与平台间的内容交换所使用的格式提出了约束、规范及发展方向的要求。通过对标签场景定义的细化,对元数据定义增强的细化及包封装格式的按章独立,制定出一个开放的移动阅读电子书内容交换格式,实现一次制作多平台流通,促进实际业务高效运作。截至目前,已有318家出版单位在使用,2228本出版内容已符合规范;734家原创单位已经发布新版本离线制作工具,并陆续替换中。

  据悉,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电子书已经成为我国数字出版最重要的产品形态,根据《2017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报告显示,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规模达到了152亿,种类已超15783万种,其中基于移动端的电子书阅读逐渐发展为国人重要甚至于是主要的阅读方式。目前我国关于电子书近20项标准已严重滞后于电子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难以对电子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发挥引导和支撑作用。

  为加强电子书产业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子书标准化体系,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的有关要求,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于今年4月份的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起成立“全国移动阅读电子书格式标准联盟”,协调电子书产业链各方(内容提供商、技术服务商和终端硬件制造商等)共同制定、实施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促进成果转化,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推动出版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效益。

  经过近半年的多方联合努力,现《移动阅读电子书格式标准》正式发布,这一标准的推广应用将有效促进数字阅读行业达到“一高一低”,即提高产业发展水平,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加快数字阅读产业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