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道
发布时间:2018-05-08 15:27:10

 




题名:琴道:高罗佩学术著作集
著者:高罗佩
出版社:中西书局
出版时间:2013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J632/246
内容介绍:

      《琴道》序
      夫此者内也,彼者外也,故老子曰:去彼取此,蝉蜕尘埃之中,优游忽荒之表,亦取其适而已。乐由中出,故是此而非彼也。然众乐琴为之首,古之君子,无间隐显,未尝一日废琴,所以尊生外物养其内也。茅斋萧然,值清风拂幌,朗月临轩,更深人静,万籁希声,浏览黄卷,闲鼓绿绮,写山水于寸心,敛宇宙于容膝,恬然忘百虑。岂必虞山目耕、云林清閟,荫长松,对白鹤,乃为自适哉。藏琴非必佳,弹曲非必多,手应乎心,斯为贵矣。丙子秋莫,于宛平得一琴,殆明清间物,无铭,抚之铿锵有余韵。弗敢冒高士选雅名,铭之曰:无名。非欲以观众妙,冀有符于道德之旨云。
余既作《琴道》七卷,意有未尽,更申之如右。然于所欲言,未磬什一云。
荷兰国笑忘高罗佩识于芝台之中和琴室


 



题名:古琴新谱
著者:龚一
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J648.3/16
内容介绍:《古琴新谱》内容主要包括:古琴概述、古琴音乐概况、古琴乐器鉴赏、琴桌用材与尺寸、琴弦装置与古琴放置、琴弦的定音与校弦、古琴常用定弦弦式、弹琴坐势、指甲修剪与保养、识读减字谱、右手指法减字、左手指法技法减字、九、左右手指法要领及姿势、右手姿势、右手指法技法要解、右手指法技法说明。


 



题名:古琴秘谱遗存.第二卷,大同乐会郑觐文传人许光毅简谱今译
著者:许光毅译谱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5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J648.3/28/2
内容介绍:“中华国乐”,即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之国粹。其涵化着“民族音乐”、“传统音乐”、“民间音乐” 及包括器乐、史学、理论、音乐考古等共通的“乐本体”意义指代;又融合着“中华文明”和“家国天下 ”的文化意象。 这第二卷包含作者译谱共约有52首, 且采用了”手稿版”形式。主要内容包括: 雁度衡阳、 仙佩迎风、八极游、潇湘水云、碧天秋思、搔首向天、凤翔霄汉、秋鸿、羽化登仙、牧歌、搔意、墨子悲丝等。


 



题名:古琴入门:潇湘琴谱
著者:熊开华
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图书二区
索书号:J632/345
内容介绍:《古琴入门:潇湘琴谱》既有简洁明了的实用性,又有一定程度的学术性,是作者在社会多年教学、为大众传承古琴的经验凝练与心血结晶。而从入门,强调的就是零基础,所以其受众群也是非常多的,此书内容详尽、举例得当,又有作者多年的经验积累,相信会给每一位学习古琴的琴童或者是成人带来帮助,是一本非常受用的启蒙教材。

上一条: 有趣手作

下一条: 茶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