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器之美
发布时间:2018-03-13 11:00:10

 




题名:茶装甘醇
著者:池宗宪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
馆藏地点:休闲生活馆•食在广州
索书号:TS972.2/23/[2]
内容介绍:人要衣装,茶也要包装。茶的清香甘醇,还须有包装的衬托增色,才能形成色、香、味俱全的品茗经验,并随着时间淘洗、地域区隔,而形成茶文化的发展土壤。透过作者穿古溯今的文字叙述,本书将茶装做为一种文化载体的历史视野迤逦开来,让我们深入茶装这个看似平常、实则蕴藏着文化千丝万缕的乾坤之妙。

 



题名:茶器之美
著者:李启彰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馆藏地点:休闲生活馆•食在广州
索书号:TS972.2/75
内容介绍:本书作者以自己推广茶文化多年经验,将“茶器”的品赏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实用性与美感”,“个性与自我追求”与“精神性与修为”;并从第一阶段的“实用性”自眼、耳、鼻、舌、身的科学视角切入;第二阶段的“个性”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探讨陶艺家与消费者在人生不同阶段相互的共鸣与互补;第三阶段的“精神性”藉由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观分析陶艺家自身的修为,与创作之间的连结。
作者以简明易懂的文字道出自己对茶器精辟的观察,不管是入门或是高阶程度喜爱茶器的人,都可循序渐进体验微妙的茶器品赏,并藉此探索人生的奥妙。


 



题名:老茶具
著者:文铮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16
馆藏地点:休闲生活馆•食在广州
索书号:TS972.2/71
内容介绍: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人血脉中的特殊印记。而作为茶文化的重要载体,茶具与茶文化共生、共存,共同发展,同样也具备了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内涵。透过老茶具,可以触摸到古人饮茶的生活情趣。为了帮助读者对中国老茶具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由文铮编著的《老茶具》(印象中国.纸上博物馆)详细介绍了老茶具的发展历史,以及各种材质老茶具的基本知识。希望读者能够在了解中国老茶具的同时,体味纯正的中国味道,领略博大的中国文化。


 



题名:图说茶具文化
著者:余悦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4
馆藏地点:休闲生活馆•食在广州
索书号:TS972.2/52
内容介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茶艺活动中,茶叶的色香味形,水质的清净甘洌,茶具的适用精美,无疑需要和谐的统一。明代许次纾《茶疏》说得好:“茶滋于水,水精于器,汤成于火,四者相顾,缺一则废。”《图说茶具文化》让读者从茶文化的基点出发,解构茶具历史、器用、文化、价值等多方面的密码!

上一条: 琴道

下一条: 神工意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