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建设委员会

“民国文献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添加时间:2021-12-03

1027日,由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与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民国文献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举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建华及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医药大学、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金融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单位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副主任席涛主持,常务副主任刘平清总结。

说明: 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D_5393~1\tmp\WeChat Files\21e2854019f167f98ff24cf1ccaa18c.jpg

会议代表认真聆听主旨报告

会议重头戏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永贵教授的《革命红色文献的整理与出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编审李强的《民国文献的检索和利用——以各种民国文献目录的编纂为中心》两场主旨报告。

吴永贵教授长期从事民国图书出版史研究,无论是在史料的占有方面,还是研究所达到的水平,都很少有人能够企及。近年来,吴教授着力对红色著述与出版成果, 编制红色图书专题书目采取怎样的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探究。吴教授的报告从文献整理地位、总目整理的文化价值、全范围的总目和专科专题专域专门性的总目区别、总目性红色图书整理的路径与方法、红色书目成果如何助力党史学术研究等方面展开,并重点就《中国共产党红色图书总目(1921-1949)》的编纂,提出文献整理要求全、求确、求真等原则,并别出心裁地归纳出观点/理论型、号令型、工作型、识型、文艺情感型、揭发性等文本类型,既有实践探索,又有理论提炼,对于民国文献整理及《广州大典》(民国篇)编纂,无疑可以起到很好的专业指导作用。

说明: 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D_5393~1\tmp\WeChat Files\e10a3542d6318e248bef71e6a80cf7d.jpg

吴永贵教授报告《革命红色文献的整理与出版》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是国内图书馆学、情报学以及文史文献的专业出版社。李强副编审在国图社工作多年,长期从事民国文献、抗战史、数字出版等领域编纂与研究,具有丰富的编纂整理经验。李强副编审的报告,涉及民国文献出版时间段划分(北洋时期、黄金十年、全面抗战时期、抗战后)、收藏机构(公共馆、高校馆、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等)、目录和数据库利用的注意事项等情况,信息量大,实操性强。

说明: C:\Program Files (x86)\Tencent\WeChat\D_5393~1\tmp\WeChat Files\a1cbc796382d7575f57f982fa314733.jpg

李强副编审报告《民国文献的检索和利用——以各种民国文献目录的编纂为中心》


    本次会议设互动环节,提问人与报告人之间的互动紧扣主题、交流充分,达到预期研讨效果。

该研讨会同时被纳入广州市图书馆专业继续教育基地专业课2021年学习系列第十五、十六讲。

 


返回列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