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引领少儿阅读 涵养书香羊城——2024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少儿阅读嘉年华活动拉开序幕
添加时间:2024-04-03

331日上午,在“4·2国际儿童图书日”和“广州读书月”来临之际,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4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正式启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及主办、协办单位领导、“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图书馆界代表、读者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50多万人次通过“广州文旅e键通”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

说明: 启动仪式

 

●《2023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出炉,少儿读者借阅量占比全市67.63%,少儿阅读服务效能创五年来最好成绩

启动仪式上,广东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发布了《2023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吴馆长指出,2023年是公共图书馆全面恢复常态化服务的第一年,也是广州市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年,少儿阅读服务效能大幅回升,创五年来最好成绩,群体阅读需求和借阅占比连续四年持续提升,少年儿童是公共图书馆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阅读主力军。

说明: 发布《2023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发布《2022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报告》

 

2023年,全市少儿读者的图书借阅量为2443.68万册,占全市图书借阅量的67.63%,实现连续四年提升;新增注册少儿读者29.61万人,与2022年同比大幅上升40.46%;全年举办少儿读者活动1.56万场次,与2022年同比大幅上升50.80%。与此同时,各区图书馆在2023年未成年人服务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在少儿服务量及少儿读者发展上表现卓越,2023年区馆的少儿服务量及少儿读者量都分别提升了52.92%97.99%。羊城少儿群体阅读持续长足发展,是广州市公共文化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阅读报告》显示,以小学生为主的未成年人阅读群体中,各年龄活跃读者数量以12岁为最,8岁小学生的图书借阅量最多。在少儿借阅喜好方面,文学类图书稳居榜首,以51.13%压倒性优势占据半壁江山,艺术(动漫)、科普类图书次之。

 

说明: 阅读报告_02说明: 阅读报告_03说明: 阅读报告_16

 

●“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等榜单揭晓,花都区5岁小读者喜摘“冠军之星”

活动当天还公布了1932023年度“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以及5名未成年人阅读“单项之星”。来自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王菡、李宇翰分别荣获“科普之星”“绘本之星”称号。此外,得益于“馆校合作”一体化新模式的推行,非中心城区的少年儿童阅读需求持续增长,来自花都区图书馆的王前行喜摘“冠军之星”,来自黄埔区图书馆的梅洋将“校园之星”称号收入囊中,来自花都区的冯哲梅开二度,荣获“文学之星”称号。

      说明: “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杨亚明、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

副处长张恩暐、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郑文远

“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之星”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年仅5岁的“冠军之星”王前行在父母的陪伴下,2023年一年阅读图书多达1518册。启动仪式上王前行和爸爸一起分享了阅读感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亲子阅读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身心陪伴,也是家庭教育中的精神‘营养餐’。最好的亲子关系,便是在阅读中共同成长。

说明: “阅读之星”代表发言

“冠军之星”王前行和“科普之星”王菡分享阅读体会

 

仪式上,“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馆员”、“最美未成年人服务志愿者”、“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项目”、“最佳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伙伴”、“最美未成年人阅读空间”“最美馆校合作阅读空间”等获奖名单相继揭晓。

 

说明: “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馆员”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刘庆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                              李和义、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学校少年部副部长邱仲灏、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

组委会秘书处负责人梁晓珊为“最美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馆员”颁发证书

说明: “最美未成年人服务志愿者”

广州图书馆副馆长陈深贵、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副馆长吴翠红为“最美未成年人服务志愿者”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阳光帅气的九零后绘本创作名家作主题演讲,讲述成长中的一次次“阅读远行”

启动仪式上,图画书作家、插画师、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华语新人奖及JIA(日本插画家协会)“2023年度优秀插画家奖”获得者大吴老师作主题演讲《阅读是一次次远行》。大吴老师与现场读者们分享了他成长过程中的“阅读”是如何带领他一次次远行的故事。他讲道,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他的阅读旅程从未停止。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他对阅读也有着不同的感悟:阅读就像打开了一个神秘的窗口,让他看见了之前从未察觉到的东西;跟随作者的笔触,他可游历四方、与作者对话、体验各种从未经历过的生活;阅读如同最忠诚的朋友,陪伴他度过成长中最艰涩和困苦的阶段。他指出,阅读与创作就是一个储备是与输出的过程。阅读是一种主动摄取的行为,阅读可在大脑中主动地建构情景、主动加工知识,从而迸发出想象力和创造力。他强调,他最大的收获,都是来自阅读,当阅读成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每打开一本书,就是开启一次远行。大吴老师多部作品分别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阿联酋沙迦国际插画奖优秀作品奖、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等多个奖项,并入选第58届博洛尼亚插画展优胜名单。

 

说明: 大吴主题演讲《阅读是一次次远行》1

 

●“图书馆&羊城通新版学生联名卡”发布,鼓励羊城少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仪式上,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羊城通新版学生联名卡”。该卡融合图书借阅和交通出行两大功能于一体,鼓励少年儿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人生一直在进步。原有的羊城通学生卡或儿童卡,也可免费升级开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借书功能。

 

说明: “羊城通新版学生联名卡”发布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王长庆与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委员、

副总经理方秋水 共同发布“羊城通新版学生联名卡”

 

●首批广州市图画书阅读推广人(金牌)亮相

本次活动还为14名首批通过广州市图画书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考核的金牌获得者颁发证书。他们是来自公共图书馆、中小学校的图书馆,公益阅读服务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的少儿阅读推广从业人员。图画书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将助力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构建更广阔的儿童阅读推广网络体系,在探索城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持续发展新路径、打造全民阅读专业平台、培育少儿阅读推广志愿者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

说明: 首期广州市图画书阅读推广人(金牌)颁证

广州市委宣传部 出版与版权管理处副处长李云、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

科学普及与拓展部部长张团燕、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为

首批广州市图画书金牌阅读推广人颁发证书

 

金牌获得者马雅君老师是一位从教23年的小学语文老师,她现场畅谈绘本的力量。她讲道,借助绘本的力量,她曾帮助一个要轻生的六年级女孩重树生活的信心、曾帮助一个出现霸凌问题的班级扭转班风、曾让一个二年级离家出走的孩子找回自尊与自信;借助绘本的力量,家长们会变得更团结,家长更能体谅、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家长知道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的重要性。她强调,绘本的力量是温柔而坚定,绘本以美动人,而美就是能塑造人心的力量,会让人发生积极转变,向阳而生,这是许多说教、训斥都无法达到的教育效果。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被评定为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基地”

活动现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被授予“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基地”牌匾。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服务效益自2016年起持续居全国少儿馆首位,立德树人,在推动未成年人分龄分层阅读专业细分,促进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方面,积极发挥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重要作用,被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发改委评定为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系列示范点省儿童友好示范基地。今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将继续加强儿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推进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说明: 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基地授牌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艳林授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基地”牌匾

 

●少儿的国潮表演、红色粤曲、动感街舞为启动仪式增色添彩

活动伊始,龙狮悦动,广州市猎德龙狮少年团抖擞登场,以矫健的身姿展强国少年之雄风,为少儿阅读嘉年华喝彩,国潮风卷起仪式大幕。

说明: 少儿龙狮表演《龙腾狮跃》

 

仪式中,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生动演绎了演唱了粤剧《绣红旗》,现场粤韵悠扬,荡气回肠!《绣红旗》是以中国民族歌剧《江姐》中的一个经典唱段为题材,讲述了江姐和她的难友们被捕后得知新中国在北京成立的消息,并得知五星红旗被确定为国旗,决定在狱中绣一面红旗献给新中国的革命故事。粤剧是岭南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名片,《绣红旗》以童声粤曲演绎,是红色经典与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说明: 少儿粤剧《绣红旗》

 

最后,由广州市越秀区雅荷塘小学同学们表演了动感十足的少儿街舞《悦读就在馆立方》,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馆立方”是集少儿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功能于一体的校园图书馆,舞蹈展现了孩子们在“馆立方”中沐浴书香、茁壮成长的蓬勃朝气与风采。

说明: 少儿舞蹈《悦读就在馆立方》1

 

●全市联动 ,240多场少儿“阅读盛宴”诚邀读者品阅书香羊城

“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举办1个月。期间,全市公共图书馆精心策划了240多场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如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龙行龘龘——寻找藏在图书馆里面的龙”展览、馆藏连环画图书展览、“羊城少年学堂”艺术主题讲座、“与知童行”系列研学活动、首届“绘本新show”亲子创玩活动、“伴法成长”课堂等,广州图书馆开展“一场戏剧一本书,点亮童心筑未来”小学生阅读节课本剧展演,越秀区图书馆开展“红色剧本杀”青春思政课,荔湾区图书馆开展植物科普课堂《舌尖上的清明》,南沙区图书馆开展“走读南沙”晴耕雨读…为羊城青少儿读者献上丰盛的“全民阅读盛宴”。

 

“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创建于2019年,以少儿阅读拉开“广州读书月”的序幕并贯穿整个读书月。截至2023年已举办了5年,累计共举办活动1303场,参加活动约319.24万人次,以馥郁的书香滋养未成年人的心灵,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同时,厚植书香羊城的文化底蕴。                              

说明: 大合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