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潮读阅秀书香路,一起寻阅“广府十二年味”
添加时间:2024-01-30

广府十二年味,食过返寻味。市民和游客去哪里,广府十二年味就在哪里。

这个周末,“书香里的广府年味”新“菜色”新鲜出炉,众多市民、游客齐聚东山口,寻阅“广府十二年味”,新年氛围感“拉满”。系列活动由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越秀区图书馆承办、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开心麻花儿童剧团广州站协办。

潮读阅秀花样多,“书香里的广府年味”满溢诗意与狂想

经典与潮流融合,便有了诗意与狂想的交织。潮“出圈”的东山口,既是可以触摸历史的文化地标,也是艺术潮流汇聚的“弄潮地”。“潮读阅秀书香路”研学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从越秀区图书馆漫步到“一方东山”文化创意园,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碰撞下升腾热乎的“书香里的广府年味”。

听《小年兽来吃团圆饭》趣味绘本故事,分享穿新衣、贴春联、行花街、吃团圆饭的美好回忆;和“喜阅福龙”墙合影,从中华民俗文化中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福文化”和“生肖文化”讲到越秀的万福路、惠福路、龙藏街等,寻找地名地物、文化艺术、节令习俗中留存的传统文化印记;从越秀区图书馆走到“一方东山”文化创意园,触摸民国洋楼建筑群的历史文化记忆,听老建筑活化为网红咖啡厅、潮人店的时尚“变身记”;在“一方东山”内看新春主题书法展、体验龙年版画拓印;在“阅秀潮墟”欣赏热门好书和最潮的年味文创,买点文化年货;潮店内外、茶室里、咖啡店里、牛杂摊前、茶餐厅里、红砖墙边,循着“潮读阅秀书香路”阅读地图,随处可见潮读的好去处……

“这次,我们专门穿了汉服来参加潮读研学活动,通过亲手做、亲眼看、亲耳听、亲口说,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地道的广府文化年味。”参与活动的市民分享道。

“我们跟着攻略过来东山口逛逛,刚好遇到潮读队伍,就跟着‘文化向导’一起领略了老东山的广府风情和潮流活力,体验老好了。”来粤游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此次“潮读阅秀书香路”研学活动的人气研学点——“喜阅福龙”墙,是由著名书法家连登手书的“福”字融合“龙”“阅读”元素制作而成。

喜阅舞台好剧开演,亲子同赏“梨园里的广府年味”

年味最喜是团聚,阖家团圆最幸福。回家、团圆,是春节的重要主题词。

此刻,在越秀区图书馆“喜阅舞台”上,来自开心麻花儿童剧团广州站的小演员们正生动演绎着经典奇幻冒险儿童剧《绿野仙踪》,用童声童语讲述一个“回家”的故事:勇敢善良的小姑娘桃乐丝、想变聪明的稻草人、想要一颗心脏的铁皮人、想增强勇气的小狮子,4个小伙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克服回家路上的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了各自的心愿。

扣人心弦的剧情、美妙动听的旋律、小演员们真诚、精彩的演绎,让现场观众一秒“穿阅”到奇幻世界中,沉浸式感受经典童话的魅力。

“喜阅舞台是专门为爱阅读的读者搭建的舞台,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让更多读者在图书馆内感受到书籍之美、空间之美,展现自信之美、文化之美。目前喜阅舞台已经推出了红色舞台剧、青春思政课、中秋诗词会等多场活动,文化活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响很热烈。”活动主办方介绍道。

据悉,活动现场还准备了6000册绘本供读者借阅。亲子同看一场剧、挑几本书、和书友交流观剧阅读的体会,年味飘香、人情味浓。

寻“广府十二年味”,文化争章“阅”趣无穷

寒假来临,“神兽”归笼,有什么方式能让“神兽”们玩得开心又有益呢?

记者了解到,作为越秀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近日,结合越秀区“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越秀区图书馆将特别推出“寻‘广府十二年味’”争章活动,通过发布借阅图书、参与文化活动、写下关于“龙”的诗词、成语、祝福语、打卡“龙”字的路牌和“龙型”装置等任务,引导越秀辖区内中小学生寻阅“广府十二年味”,争“喜阅少年”章,让他们在假期阅享广府年味,度过有趣有味的“书香年”。

辞旧迎新花城红,广府年味越秀浓。龙年新春,越秀区推出“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广府十二年味”:书香里的广府年味、梨园里的广府年味、庙会里的广府年味……行、庆、食、游、演、购,在越秀,市民、游客们总能“品尝”到最地道的广府年味。其中,“书香里的广府年味”持续推出“阅读有福”春节阅读推广活动、年味阅读之“童言丽语”童书推荐活动、喜阅吧之“喜阅广府 共迎春节”活动、十二生肖中国画作品展等系列书香阅读和互动体验活动,让群众在书香浪漫中共赴一场新春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