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长堤边上、永安堂里阅享童谣诗词,同赏“书香里的广府年味”
添加时间:2024-01-30

活动丰富假期,文化浓郁年味。新年伊始,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在广州越秀遍地开花,广府味十足的“文化年货”,正成为市民朋友美好生活的优质精神食粮。

2024114日,“年味阅读”之“唱广府童谣 赏新春诗词”活动在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永安堂)拉开帷幕,亲子读者们迎着晨曦远眺珠江美景,阅享有关春节的广府童谣和诗词,同赏“书香里的广府年味”。

童谣声声,唱响“广府年味”

“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

“卖懒,卖懒,卖到年三十晚,过左年就大个仔。”

广府童谣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记载了大量广府民俗文化、人文风情,是透视岭南历史发展、了解广府文化的重要窗口。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纷纷唱起自己会的广府童谣,说起和亲友一起行花街、拜年逗利是、吃汤圆看花灯的美好回忆。

“年二八,洗邋遢;年三十,年夜饭;年初一,拜年逗利是;年初五,接财神;年初七,是人日……”说到“初七人日,是每个人的生日”时,全场读者合唱起《祝寿歌》。“恭祝你福寿与天齐,庆贺你生辰快乐……”,永安堂里响起欢快的歌谣声,读者们提前欢度“特殊的生日”。

名篇共读,诗意“广府年味”

诗家清景在新春。丰富多彩的节日习俗,牵动着文人骚客的创作灵感,催发了无数隽永好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岁岁年年,同欢同乐,嘉庆与时新。”

一提起分享关于春节的好诗佳句,亲子读者们的声音就没落下过。往往分享者刚说完前几个字,其他读者就不由自主地一起跟读起来,尤其是小朋友们,一听到自己会的诗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活动还专门与读者分享了广东本土诗人创作的春节诗词,如清初诗坛“岭南三大家”之首屈大均写下的“青果回甘物,分来守岁盘”等诗句,加强对广府年俗文化、本土诗词的宣传推广。

近年来,越秀区图书馆持续打造“诗词之约”活动品牌,丰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矩阵,通过听、赏、研、创、读、说等多种形式,推广诗词文化,不少读者通过参与活动,诗词储备量得到提升,培养了阅读、创作诗词的乐趣。

挥春送“福”,福满“广府年味”

贴“福”字、贴春联、挂灯笼、买年花,过年就要红红火火。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越秀区108个小书虫阅读馆的“小书法家”代表们前来助阵,在万年红福字纸上挥毫写“福”,送给到场的读者朋友,让他们把福气和书香带回家。现场还设置了“福”字展示墙,“小书法家”们和读者朋友可以把自己写的“福”字、新春祝福、年诗等贴在“福”字墙上,让来永安堂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新春祝福,活动也欢迎来永安堂的读者,在展示墙上张贴自己写的新春祝福,继续传递这份美好。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唱新年童谣、读新年诗词,可开心了。我还学会了新的童谣,回去要唱给爷爷奶奶听。”

“往年家里的‘福’字都是买的,今年是小朋友自己亲手写的,很有意义。”

“过年期间,图书馆的节庆文化活动不少,我准备和朋友多来逛逛,感受文化年味。”

参与活动的读者分享道。

近期,越秀区图书馆、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各分馆将开展年味阅读之“阅读有福”春节阅读推广活动、年味阅读之“童言丽语”童书推荐活动、喜阅舞台之开心麻花儿童剧团原创剧目表演等活动,欢迎市民朋友关注越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意相关活动信息。

中国传统节日,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重要的价值观念,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一个接一个的“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为传统节日增添浓浓的“文化年味”,越来越多市民、游客把走进越秀的公共文化场馆列为春节假期生活的必选项,并在参与节庆文化活动的过程中自觉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增强文化认同。

辞旧迎新时,诗意满新春。据悉,越秀区在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中诚意满满地推出“广府十二年味”,其中“书香里的广府年味”集齐广府、诗词、红色、海丝、节俗、年味等元素,联动新华书店、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区图书馆(分馆)、各街道开展系列书香阅读和互动体验活动,让群众度过充实有味的“书香年”,在诗词浪漫中共赴一场新春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