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3-03-15

   为贯彻落实党二十大“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等会议精神,促进中英图书馆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的交流和借鉴,推动中英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202337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举办“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2022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培训的授课专家,针对中英图书馆馆员在观看“中英图书馆论坛”6部培训视频过程中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解答。广州图书馆组织了12位从事古籍工作的业务骨干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英国国家图书馆亚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分别致辞。中英双方简要地回顾了历届“中英图书馆论坛”的情况,充分肯定了“中英图书馆论坛”系列活动对加强中英人文交流互动的意义,特别是为两国图书馆界的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在两国图书馆界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视频会议现场

 

研讨会以答疑为主要环节,由7位专家依次为中英双方图书馆馆员在观看培训视频中产生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研究馆员袁玉红,针对甲骨传拓的技术、存放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解答,并指出尽管数字摄影技术非常发达,但由于传拓对甲骨的损害比较小,保存时间较长,因此时至今日仍无法被其他高科技取代。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员郭志新解答了卷轴装书籍的相关问题,包括原件卷轴的制作、保存、阅览、租借等问题。英国国家图书馆摇篮本和16世纪图书领域专家凯伦•林珀-赫茨(Karen Limper-Herz)对《摇篮本的简介》的课程问题进行了解答,详细介绍了摇篮本的纸张情况和脱酸技术。英国国家图书馆专家里克•布朗(Rick Brown)讲解了烫金技术的课程问题,就烫金技术的工具选用、温度等问题进行了解释。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林明对课程《民间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与保护》进行了问题解答,重点介绍了徽州文书的分类体系,徽州文书在目录和标识上的关联性。英国国家图书馆专家玛丽•卡拉德格(Marie Kaladgew) 和玛丽娅•穆扎特(Marya Muzart)在《从修复角度看<妙法莲华经>项目》课程问题解答环节中,就《妙法莲华经》的修复中涉及的染料、抛光等加工技术和设备问题进行了讲解。

   本次“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为中英图书馆馆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实践与经验的宝贵机会,实现了中英两国图书馆在古籍保护与修复方面交流的持续进行与深入推进,有效地深化了中英两国图书馆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中英两国文化和谐与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