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转型中的图书馆职业领域”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行
添加时间:2022-08-05

为促进中德图书馆界的学术交流,提升公共图书馆专业化发展水平,学习德国在图书馆员职业赋能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北京歌德学院图书馆邀请德国图书馆职业协会培训与职业形象委员会主席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Karin Holste-Flinspach女士于2022727日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转型中的图书馆职业领域线上学术讲座。约250名广州地区图书馆从业人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北京歌德学院图书馆馆长鲍雅女士进行致辞。广州图书馆与歌德学院图书馆联合创办的德国专家讲座交流项目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鲍雅女士提及,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双方一直致力于搭建中德图书馆界友好交流的桥梁,积极利用各种机会促进双方的合作,期待疫情结束后,大家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1北京歌德学院图书馆馆长鲍雅女士致辞

讲座伊始,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首先介绍了当今德国图书馆职业领域的新变化。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指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德国图书馆的服务带来了实质性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大学图书馆将培训学生的信息素养和为用户提供研究数据管理及出版支持作为主要的服务内容;公共图书馆则将创客空间、智能机器人课程等纳入日常服务,愈发凸显其作为城市“第三空间”的文化属性。图书馆服务内容的变化,需要大量图书馆员投入信息技术、媒体教学、公共关系等新兴领域,对图书馆员的数字化能力、沟通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的介绍,德国图书馆从业者通常是通过参加职业培训或大学学习来获得图书馆领域的准入资质。在德国,图书馆员大体分为四类资格等级,分别是技术雇员、媒体和信息服务专业资质、学士学历和硕士学历。技术雇员一般是从事基础服务工作。媒体和信息服务专业资质是过去许多德国图书馆员进入图书馆领域的职业路径,该培训持续三年,大部分受训者中学毕业后直接进入职业学校参加培训,第一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其余两年在图书馆进行实习。随着民众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德国图书馆从业者拥有学士或硕士学历。为了获得更高的职业资格,部分拥有学士学位的图书馆员会在工作若干年后攻读在职研究生课程。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特别提到,近年越来越多跨行转业人士投身图书馆领域。针对跨行转业人士,德国会开设一些短期的培训课程,帮助其掌握图书馆专业的基础知识。此外,跨行转业者可报读图情专业在职本科或研究生课程,也可以参加媒体和信息服务专业资质考试,从而获得在图书馆职业领域晋升的资质。

最后,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强调,随着德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图书馆专业毕业生数量下降,加之德国公共部门的薪酬待遇普遍低于私营企业,民众对图书馆员职业形象认知欠缺,近年德国图书馆界出现招聘难的局面。为了缓解人才短缺的困难,德国图书馆职业协会积极关注人才培养的议题,举办相关主题的讲座、研讨会,商讨人才的培养方案;还成立专门的人力资源发展工作小组,开展公关工作,在专业期刊、各地的职业信息中心、学校等投放图书馆招聘资讯,发放宣传资料,提升图书馆员的职业形象,改善社会公众对图书馆职业领域的认知,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从事图书馆工作。

2 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做报告

3 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先生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后,方家忠馆长做了闭幕总结。方馆长特别感谢卡琳•霍斯特-弗林斯帕赫女士所做的精彩详实的演讲,尤其感谢鲍雅馆长及北京歌德学院的同仁在疫情中排除万难,坚持按照既定的计划,推进中德双方的交流。各方都表达了希望疫情后当面进行专业交流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