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新学期从阅读开始 沐浴书香快乐成长——记越秀区图书馆“阅读进校园”系列活动
添加时间:2022-02-22

寒假结束了,又到了小神兽们返校上学的时间,新学期开始,越秀区图书馆联合越秀区部分区属中小学、越秀区图书馆各分馆开展越秀区图书馆“阅读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学第一堂阅读课,为同学们送上书香味十足的开学礼。

活动精心挑选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体育竞技、科学普及等主题图书,送进校园供同学们阅读,还有学校结合“开学第一堂阅读课”活动主题,开展专题阅读分享会,操场、走廊、图书室,校园里随处都能见到同学们阅读的身影。

“我办了读者证,周末我会和爸爸妈妈去图书馆借书,平时图书馆送书来学校,我也能直接拿读者证来借书,很方便。”

“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冬奥会,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很鼓舞我,冰墩墩也很可爱,这次我借了一些体育竞技类的书,预备和朋友们一起看。”

“我很喜欢阅读,长大了我想当科学家,通过阅读我更了解‘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这些科学研究成果,更有努力的方向。”

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馆校共同开展的阅读活动的喜爱。

开学第一堂阅读课,注重阅读的仪式感、参与感,引导同学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感受读书之美、阅读之乐。

 

 

公共图书馆是社会教育的重要机构,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在培育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近几年,越秀区图书馆十分重视与区属中小学的合作,积极与周边中小学开展共建,联动各分馆为同学们免费办证,并根据青少年年龄和身心特征、思维特征,将优质的馆藏图书、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等从图书馆输送到校园,和学校一起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让阅读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必修课。

全民阅读是一项百年树人的基础工程,阅读润物细无声,要让阅读之风充盈校园,让青少年在文化的滋养中,健康、快乐成长,需要公共图书馆继续与学校携手共同发力,馆校合作,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