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全国首例:黄埔区图书馆率先应用非接触式极速掌脉技术于图书借还业务
添加时间:2020-06-04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之际,为进一步提高黄埔区图书馆图书借还业务服务高质发展,近期,黄埔区图书馆与区内企业合作共同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图书业务的应用。一款应用于图书借还业务的极速掌脉借还一体机诞生了。这是利用非接触式极速掌脉生物识别技术,用手掌代替实体的读者证或身份证,借还书时无须携带实体证,只要悬空挥动手掌,在0.3秒内极速识别读者身份,就可以安全、快速便捷完成图书的借还书操作,应用效果非常好!

2016黄埔区图书馆开展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以来,探索“政府主导资源补给+园区企业自主运营+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的积极性。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区内企业的极速掌脉生物识别技术助力黄埔区图书馆基础业务服务的再度升级,这是全国首个应用非接触式极速掌脉技术借还书的公共图书馆!

知识速递:极速掌脉识别技术是一种安全度极高的生物识别技术,手掌脉络包括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纤维结构组织等,具有浩瀚的“手掌脉络”微特征信息,每个手掌的脉络微特征具有唯一性,同一个人左右手的掌脉完全不同,同卵双胞胎的手掌脉络微特征亦完全不同,故掌脉技术可区分世界上任意两个人。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识别,在1:10亿级别用户量场景小于0.3秒。